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全球粮价节节上涨,中国养殖企业全球抢购饲料粮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1-19  

   中国饲料加工商、养猪农户和交易商正在重塑全球谷物市场,在国内供应不足推动玉米价格升至纪录高位的情况下,他们到全球抢货,料将推动2021年全球食品价格涨势。

  中国的买兴使其成为本季迄今最大的谷物买家,刷新之前的购买纪录,并标志着中国明显改变了此前在谷物市场基本能自给自足的状态。

  分析师和交易商表示,中国采购以及其他主要谷物生产国自身的问题帮助抬高了全球玉米、小麦和大麦价格--而且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把影响传导至仰赖谷物的乳制品和肉类行业。

  “谷物市场的重大变化就是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玉米进口国,大家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Cyclope分析师Philippe Chalmin表示。

  中国大举买进谷物的主要诱发因素,在于国内玉米产出短缺不断扩大,引发前所未有的进口及替代浪潮;中国是全球最大谷物消费国。

  美国玉米、俄罗斯小麦、以及法国大麦的出口价格自5月以来已经上涨25-30%,在此同时联合国全球谷物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涨17%,创下逾五年来最高。

  芝加哥玉米及小麦期货过去三个月分别上涨25%及17.5%。

  “在中国,玉米价格和人民币汇率都处于多年高点,因此买家积极想要进口,”StoneX资深分析师Darin Friedrichs表示。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前九个月,中国的大麦、玉米、高粱和小麦进口量同比增加83.3%至2,086万吨,而且预计粮食进口还将创出更多纪录。

  “由于玉米价格持续上涨且预计还将继续上涨,对于包括大麦、高粱和小麦在内的替代粮食,我已经在为明年1-6月进行采购,”中国南方一家饲料生产商的采购经理称,他已经从美国和乌克兰采购了超过20万吨玉米,从美国、阿根廷和法国采购了高粱和大麦。

  中国的粮食采购自5月以来加速,因中国消耗了庞大的库存,而且极端天气抑制了今年的玉米产量。

  供应下降和饲料行业需求强劲,导致中国本季粮食供应存在2,000万至3,000万吨的缺口。

  猪瘟暴发期间,中国扑杀了数亿头猪。但该行业经历了两年低迷之后已经反弹,生猪数量迅速回升,截至目前已是全球第一。

  “我们国内(玉米)供应不足,而来自生猪业的需求预计会更高,”中国北方一个大型养猪场的经理说。这位经理未获授权向媒体发言,因此没有透露姓名。“只要能买到的我们就买,一旦我们认为合适就会买。”

  中国对未来农作物的采购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买家已为始于9月1日的2020-21销售年度预订了约1,700万吨玉米,并准备购买更多,这使中国与日本并列,成为世界第二大玉米进口国。如果中国采购量进一步增加,则可能会超越最大买家墨西哥。

  两位分析师表示,新的销售年度预计将进口约1,500万吨大麦和高粱。一家国有贸易商称,2020-21年小麦进口量有望达到900万吨,创历史新高。

  连锁反应

  中国旺盛的需求正在引发全球市场的震动。

  在需求端,巴西肉类生产商等关键买家已经因为谷物供应不足和通胀而头疼。其它重要终端用户预计也将在2021年感受到谷物价格上涨的影响。

  在供应端,天气因素导致美国的玉米、黑海地区的小麦和东南亚的稻米今年供应吃紧。

  “我们对中国的农产品业务现在非常活跃,”丸红8002.T社长柿木真澄在11月9日的分析师会议上说。

  中国在2020年1-9月从美国进口372.4万吨高粱,占美国全部高粱出口的81%,较2019年全年还多261%。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中国还购买了法国出口的绝大多数大麦--1-9月达到108万吨,2019年为612,945吨。

  今年,阿根廷、乌克兰和加拿大的大麦及高粱出口也大幅增加,将一些主要农作物的出口价格较一年前推高至多50%。

  “中国采取了明智的措施,在价格涨起来之前数月就预订了谷物和油籽,”券商IKON Commodities驻悉尼咨询服务主管Ole Houe称。

  预计还会采购更多的美国玉米。

  “最好的选择是购买大量美国玉米,第二好的选择是储备大量的进口大麦和高粱,”上述饲料生产商的采购经理称。

  “只要有价格优势,我们就会不断采购饲料谷物,因为对玉米的需求始终存在。”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