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市场 » 正文

中国全球采购饲粮,重塑全球粮食贸易格局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1-16  

中国饲料生产商、养猪户和贸易商正在全球范围内寻购谷物,因为国内玉米短缺导致玉米价格创下历史新高,这将重塑全球粮食贸易格局,并将助长2021年全球粮食通胀。

中国的采购意味着中国有望成为本年度头号谷物进口国,轻松打破以往纪录,也明显和以往中国粮食相对自给自足的历史显著不同。

分析师和交易员表示,中国采购以及其他主要生产国的问题提振全球玉米、小麦和大麦价格上涨,可能导致未来几个月里依赖谷物的乳制品和肉类行业也面临冲击。

法国经济学家、大宗商品报告Cyclope公司的董事菲利普·查明表示,粮食市场的最大变化是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玉米进口国,人们没有想到这一天如此快道理。中国大举进口的主要催化剂是国内玉米产量缺口扩大,引发前所未有的进口和替代浪潮。

5月以来,美国玉米、俄罗斯小麦和法国大麦的出口价格已经上涨了25-30%,而联合国的全球谷物价格指数则比一年前上涨了17%,达到5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芝加哥玉米和小麦期货在过去三个月里分别上涨了25%17.5%

StoneX高级分析师达林·弗里德里希斯表示,在中国,玉米价格和人民币汇率均处于多年高位,因此买家正积极寻求进口。

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前9个月中国大麦、玉米、高梁和小麦进口量高达2086万吨,同比增长83.3%,预计进口量还将创下更多纪录。

华南地区一家饲料生产商的采购经理称,由于玉米价格一直上涨,而且预计还将继续上涨,所以他已经在采购明年1月到6月份的替代谷物,包括进口大麦、高梁和小麦。他已经买入20多万吨美国和乌克兰玉米,还从美国、阿根廷和法国采购高粱和大麦。

5月以来,中国加快采购谷物,因为中国的国储库存已经大幅降低,极端天气还导致今年的玉米作物受损。

由于供应下降加上饲料业需求强劲,使中国本年度的谷物供应缺口达到2000万至3000万吨。中国养殖业已经从过去两年的颓势中反弹。2018年的非洲猪瘟疫情曾经导致中国数亿头生猪被宰杀。中国正在迅速重建生猪存栏。

华北一家主要养猪企业的经理称,我们没有足够多的国内玉米供应,而养猪业需求预计还将提高。只要合适,我们能从哪里买就从哪里买。

中国订购的玉米数量已经创下历史新高。在始于912020/21年度,中国已经订购约1700万吨美国玉米,并准备购买更多玉米,从而使中国与日本一起成为全球第二大玉米进口国。如果进一步采购,中国可能超过墨西哥成为世界头号玉米进口国。

两位分析师称,中国预计将在2020/21年度进口约1500万吨大麦和高梁。据一位国企的贸易商说,2020/21年度中国小麦进口量预计将达到900万吨,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的旺盛进口也在冲击全球市场。从需求面看,巴西肉类生产商等主要买家已经受到谷物短缺和通货膨胀的影响。其他主要最终用户也将在2021年面临谷物成本上升的冲击。就供应而言,今年美国玉米、黑海小麦和东南亚大米的供应都更加紧张。

119日,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社长柿木真澄在一次分析师会议上表示,丸红目前在中国的农业业务非常活跃。

2020年前9个月,中国从美国购买了372.4万吨高梁,占美国总出口量的81%,比2019年的总出口量增长了261%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从法国进口108万吨大麦,占到法国大麦出口的大部分份额。作为对比,2019年中国从法国进口大麦612,945吨。

今年阿根廷、乌克兰和加拿大的大麦和高梁出口也大幅上升,推动一些作物的出口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50%

悉尼经纪公司IKON大宗商品咨询服务总监Ole Houe 表示,中国买家非常明智,在价格飙升前几个月就大量采购谷物和油籽。

 

中国预计还会采购更多的美国玉米。饲料生产商的采购经理称,现在最好的做法就是采购大量美国玉米,次优的做法就是采购大量进口大麦和高粱。只要价格有优势我们就会采购,因为玉米需求总是存在。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