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玉米收获季逆行 价格继续刷新高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0-23  

  主产区新季玉米逐步上市,贸易商囤粮惜售情况普遍,市场有效供应不足,用粮企业持续提价收购,玉米价格继续偏强运行,本周玉米现货均价为2389.80元/吨,涨幅为3.46%。

  供应面

  本周出现降雨降温天气,不利于新季玉米收割,主产区新粮收割进度偏慢,截至当前整体收割进度近七成。东北产区受此前连续三次的台风影响,部分田地发生内涝、玉米作物发生倒伏,导致新季玉米收割进展缓慢,其中吉林地区玉米收割过半,距离收割结束还需约半个月时间。对已经收获的新粮基层种植户存在一定惜售情绪,出售量不大。华北产区新季玉米基本收割完毕,随着玉米价格持续上涨,基层种植户对新玉米价格预期较高,囤粮情绪比较高,虽有短时集中到货,但整体供应量不足。总的来看,受台风影响,东北玉米产量或窄幅下降,但由于种植收益大幅增加,今年华北、西南及西北地区扩种且普遍增产,预计国内玉米总产量下降幅度不大。

  需求面

  目前生猪养殖利润较好,但肉禽和蛋禽养殖相对不理想,原料玉米价格上涨推升了饲料以及养殖成本。大型饲企和养殖企业采购进口玉米、小麦等替代品,其中小麦在禽料中的替代比例相对较高,饲用玉米的需求比例降低。深加工方面,玉米深加工下游消费好转,行业开工率有所提高。新粮没有季节性上量,深加工企业收购量维持低位,库存持续消耗,深加工企业补库意愿较强。不过随着开工率不断增加,需求无明显增加,原料成本增加,深加工行业开工率和利润都将会受到冲击。

  后市分析

  主产区基层新粮并未出现集中上市现象,减产导致普遍性看涨后市,种植户有较强的惜售心态。加工企业、贸易商、中储粮抢收新粮,进一步推动玉米价格不断走高。预计到10月末11月上中旬期间,玉米价格涨势才有望逐步放缓,11月玉米价格有涨后回调的机会存在。

  行业动态:

  1、中储粮网10月19日南京分公司玉米竞价采购结果:计划采购玉米20000吨,全部流拍。

  2、中储粮网10月19日江西分公司玉米竞价采购结果:计划采购玉米3000吨,全部流拍。

  3、中储粮网10月19日河南公司玉米竞价销售结果:计划销售玉米4376吨,实际成交4376吨,成交率100%。

  4、中储粮网10月20日浙江分公司一次性储备玉米竞价销售结果:计划销售玉米4563吨,实际成交4563吨,成交率100%。

  5、中储粮网10月20日储运公司一次性储备玉米竞价销售结果:计划销售玉米10263吨,实际成交10263吨,成交率100%。

  6、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表示,三季度我国粮食价格恢复性上涨,波动仍在合理区间。今年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秋粮丰收也已成定局,保持农产品市场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后期各地秋粮将陆续进入集中上市期,在全年粮食丰产、库存充足的基本面下,粮食价格大涨或大跌的可能性都不大。各方面应全面理性看待市场波动行情,农户要合理安排售粮节奏、卖个好价钱,避免保管不善导致的坏粮损失,贸易商和加工企业也没有必要囤货抢购,要防范投机炒作带来的风险。

  7、近日于新疆奇台县举办的玉米密植高产全程机械化绿色生产技术实收测产暨现场观摩会上,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组织专家,对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作物栽培与生理创新团队的玉米密植高产示范田进行了实收测产。结果显示,示范田玉米最高亩产达到1663.25公斤,打破现有1517.11公斤的全国高产纪录,实现146.14公斤的大幅提高。

  8、中粮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是国内最早研发和实验纤维素(秸秆)乙醇生产的公司之一,已经掌握相关核心加工技术,拥有多项技术专利。公司燃料乙醇加工原料主要包括玉米、水稻、小麦、木薯等。

  9、牧原股份(002714)日前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今年玉米价格大幅上涨,对整个生猪养殖行业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剔除原材料成本的影响,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公司三季度单位成本在14元多,三季度成本相较二季度下降0.3元-0.4元/公斤,主要下降原因为生产管理水平相对提升、销售结构的调整。随着新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新猪舍使用性能的优化,未来公司成本仍有下降空间。

   10、中储粮网10月22日南京分公司玉米竞价采购结果:计划采购玉米3100吨,全部流拍。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