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玉米突破前高 涨势能否延续?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8-24  

时间推移到8月下旬,玉米涨价势头依然不减,在刚刚结束的上周交易时间内,大商所玉米期货价格再度飘红,尽管比前一周上涨4元/吨的幅度并不算大,但是盘中创出的2322元吨的价格,却是2101合约自2015年3月份以来5年半新高。今年以来,玉米价格涨幅已经超过25%,而且看样子这一涨势还没有结束的迹象。过一段时间,新玉米即将集中上市,这个时候价格涨一点对种植户来说,似乎可以期盼今年玉米卖上好价钱,但是作为饲料主要原料的玉米涨价,传导至下游猪肉、鸡蛋上,对消费者来说并不完全是好事。当前玉米价格已突破前高,那么这一涨势是否还能延续呢?

供需基本面依旧偏紧

在国内三大主粮中,其实玉米产量是最大的,但是尽管这样也不能完全满足消费需求,所以作为粮食来说,国内玉米缺口最大(当然也就5%左右)。同时,玉米在国内又不是主粮,除了一部分作为能源等深加工外,大部分玉米消费在饲料上,受制于有限的可耕种土地,为保障粮食和大豆种植面积,在种植结构优化调整过程中,玉米通常被认为是排斥在鼓励种植之外。补贴少、需求旺盛,便成就了当前玉米价格一直往上涨的现实。从上个月开始,生猪存栏量又开始恢复又进一步刺激玉米消费,所以后期玉米价格依然将保持坚挺。

今年玉米开秤期待

面对玉米价格上涨,有人将这归咎于贸易商的炒作,为什么呢?因为玉米每次涨价的时间节点,貌似都出现青黄不接的时候,每年上半年种植户手中的余粮基本上都卖完了,轮到涨价的时候基本没有农民什么事。一些人认为现在这个时候涨价,新玉米集中上市会将价格打压下去。在理论上,这种说法也能行得通,但事实上今年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并不大。首先,现在玉米确实有刚需缺口,临储玉米抛售也差不多了,进口配额也所剩无几;其次,当前有关粮食安全问题在全世界传播,现在的种植户大多已不是前些年消息闭塞的农民,在过高期待的时候,达不到心理预期价格,种植户的惜售也将促使价格坚挺。

玉米价格过高?

上面说了,国内三大主粮玉米产量最大,缺口也是最多,事实上价格也算最贵。其实,作为一贯的农业国家,国内粮食生产也并非一无是处,比如说我们的小麦、水稻的平均单产量在世界并不低,特别是小麦的平均单产,我们将美国也远远甩在身后。但是在玉米上就不一样了,这倒不完全是技不如人,因为玉米对种植土地要求并不高,在南方地区基本上都是在贫瘠的山地上种植玉米,产量跟不上去价格就相对就贵很多,其实当前进口玉米到港价格也就在1块钱一斤左右,以7月份美国玉米价格为例,美国墨西哥湾2级黄玉米平均离岸价折合人民币每斤0.59元,比国内产区批发价低0.48元;进口配额内1%关税的国外玉米运抵我国南方港口的到岸税后价每斤0.86元,比国内玉米到港价低0.30元,价差比上月扩大0.01元。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玉米价格强势刷新前期高点,未来价格或许依然将保持稳中有涨态势,但是国内玉米缺口并不大,价格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基础,同时国内玉米价格本就很高,价格过快上涨也可以通过进口来缓解短期压力。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