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玉米淀粉难逃产能过剩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4-27  

  自玉米步入市场化之后,玉米淀粉的成交量也与日俱增。因原材料玉米价格低廉,玉米淀粉的竞争力提升,在替代木薯淀粉、替代白糖、替代面粉、出口等方面,需求得到了提升,但是提升潜力如何,请等笔者下面详细分析。

  从替代木薯淀粉的潜力来看,玉米淀粉无法完全替代木薯淀粉。木薯淀粉在食品方面是作增稠剂和稳定剂,它对食品的食味没有什么贡献,能够完整、直接地呈现食物自身的味道。木薯淀粉以其质地、稳定性等物理性质以及对原食品的食味影响小而长期用于婴儿食品。这些特殊性能是玉米淀粉以及其他淀粉很难达到的。木薯淀粉和玉米淀粉的替代领域主要在化工+食品领域中,玉米淀粉的下游需求中化工造纸和食品领域中占玉米淀粉总需求的20%,而且玉米淀粉与木薯淀粉的替代空间是比较有限,据估算玉米淀粉能替代木薯淀粉仅占150万吨左右。

  从替代白糖的潜力来看,淀粉糖的主要四个产品,结晶葡萄糖、麦芽糖浆、果葡糖浆和麦芽糊精,虽然同是淀粉糖,但四个产品的主要应用领域缺不同,与白糖产生的替代也不一样。淀粉和淀粉糖的比例大约为1:0.6,据估算淀粉糖增长的最大空间为10%左右,白糖2016年的消费量为1450万吨,而淀粉糖替代白糖两者的吨位并不能划等号,淀粉糖需要替代白糖,必须要达到相同的甜度,用量肯定会更大,不同的淀粉糖甜度又是不同的,那么简单粗暴估算淀粉糖需求为100~200万吨。据此推算,对淀粉的需求量的增长最大量为150~300万吨左右。

  从替代面粉的潜力来看,自去年开始,伴随着国内玉米淀粉价格在原料成本下降,小麦价格维持高位、面粉成本难以明显下降的情况下,玉米淀粉替代面粉的现象出现。直至去年秋季,国内玉米价格进一步大幅下调,玉米淀粉在面粉(尤其是低筋面粉)中掺兑现象已十分普遍。汇易网估算,从数量来看,按照全国年面粉产量约1亿吨计算,3%掺兑相当于300万吨玉米淀粉进入面粉领域。

  自2016年9月1日起,我国玉米淀粉、浓度≥80%的未改性乙醇、味精、制造淀粉过程中的残渣及类似品等玉米深加工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恢复至13%。2016年我国玉米淀粉出口总量13.28万吨,较上年增幅79.95%,总共出口至54个国家和地区,较上年减少4个,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玉米淀粉峰值时间是08年,一年出口量达45万吨。从目前来看,玉米淀粉的出口量有增长的趋势,但是整体增长的空间也较为有限。

  2016年全国玉米淀粉产能3500万吨,开工率70%,产量2259万吨。根据上文中描述,玉米淀粉的潜在增长点在玉米淀粉替代木薯淀粉、淀粉糖替代白糖、淀粉替代面粉,以及玉米淀粉出口量的增长上。目前淀粉替代面粉的比例不得而知,但是此举涉嫌违法,虽然汇易网认为淀粉替代面粉较为普遍,但是根据目前淀粉的高库存量预计,以及目前面粉销售低迷的角度看,预计淀粉替代面粉的比例达不到3%。而其他的三个方面,玉米淀粉替代木薯淀粉、淀粉糖替代白糖、淀粉出口量的增长都很有限。

  结合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了解的情况来看,计划在今年新作玉米上市前后投产的玉米加工产能,包括但不限于,秦皇岛骊骅准备增加40万吨,福洋科技计划新增50万吨,西王集团、天成玉米、玉峰实业、香雪、青冈龙凤计划新增100万吨,象屿股份拟新增150万吨(合作方拟新增30万吨),阜丰集团拟新增300万吨,目前已知的新增玉米加工产能累计为1070万吨,折合淀粉接近750万吨,增幅在20%左右。

  需求增长点较为疲软,但是产能扩张积极性非常高。像是东北地区的企业,玉米淀粉的建厂周期是1年—1.5年,马上建厂的玉米深加工企业加工链条短、产品“同质化”造成的结构性产能过剩,产品附加值太低。若是向华北地区深加工企业那样,实行多品种和差异化发展战略,加工链条精深,高附加值。还需要继续多年的发展和整合。预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国家政策的补贴制度下,淀粉深加工仍是一个产能过剩的行业。在玉米价格维持较低水平的情况下,玉米淀粉价格恐怕难有较大起色。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