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国内鱼粉存量高企,缓冲国际价格,中国进口商利润空间严重压缩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5-07  
资深人士预测,秘鲁鱼粉价格波动不会超过$50/吨。
 
文:Louis Harkell
译:胡路怡

上周末,本年度秘鲁鳀鱼首个捕捞季启动,秘鲁生产部将今年上半年中北部海区的配额制定在210万吨,较去年同期(330万吨)减少36%,比五年均值减少17%

据秘鲁当局相关报道,目前近海鳀鱼资源状况“不太好”,中北部地区持续暴雨,海水温度偏高,今年的配额须大幅削减。但是,去年秘鲁两个捕捞季均取得了丰收,中国鱼粉库存处于七年以来的高位,在某种程度上抵消了产量偏低的负面效应。

上周五,在全球鱼粉行业有着30年工作经验的专家Jean-Francois Mittaine告诉UCN,因上个季度产量良好,今年一季度仍然有许多鱼粉陆续运达中国港口,中国鱼粉存量充足,超级鱼粉价格波动可能只有$50/t。

目前,秘鲁超级鱼粉FOB均价为$1,640/t,秘鲁鱼粉贸易企业MSI Ceres的预售CFR报价为$1,650/t。

Mittaine表示,约13万吨鱼粉已被订购(MSI Ceres称四月底预售数量已达到13.5-13.8万吨),只要配额足量完成,将还有33-34万吨的产量。

今年一季度,秘鲁向中国出口304,769吨鱼粉,相当于其出口总量的83%。同时期,中国共进口312,861吨鱼粉,同比增长78%;价值4.44亿美元,同比增长74%。中国海关统计,约56%鱼粉从秘鲁进口,毛里塔尼亚和俄罗斯也是重要的鱼粉供给国。(备注:中国报告的进口鱼粉比秘鲁出口的少,因为三月份秘鲁运出119,367吨至中国,四月份才抵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国农业部信息部门指出,一季度是中国水产饲料生产的“季节性低点”,这意味着中国港口的鱼粉库存消化速度比较缓慢。 水产饲料生产商每年使用了中国约70%的鱼粉,许多养殖户四月份才启动生产,养殖鱼虾和其他水生动物。

四月的最后一周,中国鱼粉库存增加到21万吨(下图),表明库存消化速度很慢,市场需求疲软,或进口数量过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鱼粉价格稳定

三月底,秘鲁超级鱼粉在上海港口的价格稍有上涨,最高涨至CNY 10,950/t,随后又回落至10,800/t。4月30日,就在秘鲁政府公布配额前,秘鲁超级蒸汽鱼粉从CNY 11,200/t涨至CNY 11,300-11,500/t。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Mittaine表示,当前中国的仓库价格低于进口商的收支平衡点,当考虑到运输和仓储成本时,要么价格必须在中国进一步上涨,要么必须在秘鲁下跌,否则中国进口商将无法获利。

海洋原料组织(IFFO)会议上周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交易数量有望一定程度上有所增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然而,从历史上看,秘鲁实际产量并非都与配额匹配,过去五年的首个捕捞季,仅有一年完成了全部的配额(下表)。“三月底,仍有许多秘鲁业者对鳀鱼资源持乐观态度。”Mittaine说,“厄尔尼诺现象并没有造成严重影响,二、三月份安第斯山脉有来自大西洋的强降雨,而非太平洋,南太平洋反气旋情况良好,西风从阿根廷经巴西再到安第斯山,造成降雨。秘鲁西北部海区的冷水上升流很正常,没出什么问题,所以人们认为鳀鱼资源并未受影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但意外的是,渔业研究院(IMARPE)说生物量才700万吨,比去年少了35%,比1997年以来的均值低了11%。”他说,“事实上,鳀鱼情况并不算糟糕,脂肪含量2%,低于去年的4.5%,说明生长比较缓慢,产量活动低于预期。”

IMARPE还指出,今年鳀鱼种群分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鱼群主要集中在距离海岸40海里以内的海区,比往常更近。捕捞季开启的第一日(5月4日),秘鲁渔船预计收获约2.1万吨的鳀鱼,次日的渔获增至5.17万吨。

Mittaine认为,今年捕捞季可能出现许多短暂的“叫停”,秘鲁中部的幼鱼数量较多,“我听说中区的禁渔令已经开始计划了。为完成全部的配额,五月至六月每日平均渔获须保持在3.5万吨,到了七月份产量就变得很不稳定。”


来源:UCN国际海产资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