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两大三文鱼巨头加快进驻中国市场,国产三文鱼挑战机遇并存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4-25  
近日,全球最大三文鱼生产商挪威Mowi(美威)集团的销售和市场总监Ola Brattvoll表示,美威在中国上海的工厂将进入启动阶段;智利大型农业综合企业Agrosuper(爱阁)也在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后收购智利最大三文鱼养殖企业Empresas AquaChile,实现对其百分百控股。

1
价值链升级整合,美威公司加快布局中国市场
全球第一大三文鱼生产商美威在全球三文鱼市场占有约25%到30%的份额,是一家集养殖、饲料、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三文鱼综合性企业。

2019年1月初挪威Marine Harvest(耕海)更名为Mowi(美威),更名的同时也将进行产业链的升级整合,针对特定市场重新打造产品品牌——Mowi。

除了传统欧洲消费市场,2019年美威将更加注重开拓美国和中国市场。随着近年来中国三文鱼的消费速度越来越快,传统的流通渠道已经无法满足市场要求。

美威紧跟中国水产行业线上、线下的融合趋势做出新的战略布局:在中国上海建造一个三文鱼工厂。上海工厂的建成会使更多优质、健康的海鲜产品进入到中国市场。

除此之外,美威集团还将对中国下游端进行战略部署,给予中国一些高级餐厅三文鱼特许经营权。这一决策会大幅度地提高中国三文鱼连锁店的数量,对三文鱼的零售有促进作用,从而推进三文鱼消费的大众化。

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对三文鱼的消费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得到满足。
2
战略调整,智利农业大亨转战三文鱼市场
Agrosuper(爱阁)是智利第一大食品生产公司,涉足多个领域。

自上世纪50年代起,这家蛋白业巨头从一个单一的鸡蛋农场逐步发展成为一家向亚洲销售数十亿美元鸡肉、猪肉和三文鱼的公司。并购之后,爱阁的三文鱼生产实力倍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重组后的爱阁也将中国列为重点布局市场,它们在上海举行了“爱阁食品周”等一系列试吃活动,让来宾在活动现场品鉴质优味鲜的三文鱼和其它肉制品,并通过VR技术领略爱阁食品的三文鱼养殖生产系统。在北京,爱阁曾举办过华北地区的首个三文鱼品鉴会。

这些策略无一不体现了爱阁想要布局中国水产市场的雄心。

3
线上线下融合助力国产三文鱼稳步发展
水产业是我国农产品贸易中一直保持较大顺差的优势产业之一。

我国的水产品产量在世界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逐年上升,而且贸易顺差规模不断扩大,我国在世界水产品供给方面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水产品贸易已经成为我国农产品贸易发展的稳压器之一。

三文鱼产业内两大巨头对中国市场的争夺,也给国产三文鱼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和机遇。融合是趋势,品牌是关键。就目前国内消费市场而言,我们不缺大型的生鲜企业,但缺少知名的消费者品牌。品牌的建立,能够帮助产品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和关注。

因此,在短时间内,挪威三文鱼和智利三文鱼的大量进口可能会使国产三文鱼陷入一段时间的低谷。但是,在这种严峻形势的倒逼下,国产三文鱼会加快自己的步伐,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国民品牌。

大型水产养殖企业在货源集中、冷链速运等优势下,应将重心放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努力树立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小型企业可在确保自身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扩大经营规模;甚至选择加盟大型品牌,进行整体营销,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并对市场需求做出更快速的反应。

紧跟中国水产市场线上、线下融合趋势,着力培育自身品牌的优势,国产三文鱼终会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来源:冻品攻略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