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鱼粉知识 » 正文

世界鱼粉需求概况

  作者: 来源: 日期:2004-08-30  
    世界鱼粉需求概况

    世界各国对鱼粉的需求及应用状况分述如下:

    1. 大陆:

    大陆为鱼粉需求量最大的国家。因国内市场肉类需求量少,现因生活水平的提升,猪及家禽正逐步发展。大陆虽每处生产约七十万吨的鱼粉,但因品质及数量仍无法达到要求,故须仰赖进口,而其客户对象,一般的饲料工厂占95%,而5%则是在畜牧场上自行混合,而对鱼粉的需求端赖国内肉品市场的消费,预估大陆在短期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对肉类的需求将会大幅度的增加,其中鸡蛋的需求仍维持在最大的市场外,鸡肉及牛肉亦有明显的增长,一般而言大陆所生产的鱼粉价格与进口相差约600-1000人民币/MT。而大陆目前的鱼粉需求仍有些问题尚等克服:1、劣质鱼粉充斥市场;2、鱼粉与黄豆粉的比率;3、肉骨粉与人工氨基酸的竞争;4、肉类、蛋及鱼肉市场的价格变化;5、国家经济状况;6、增值税;7、鱼粉宣传等问题。

    

    2. 日本:

    日本为主要鱼类消费的国家,水产养殖业兴盛,目前鱼粉的年需求量平均在五十至六十万吨。日本对肉类的需求一直很稳定,鱼粉的用途主要是水产养殖业,其中亦有不小的比例用在肥料,而每年生产的饲料约二千四百万吨。日本的鱼粉主要来自进口,主要的进口地区集中在南部,南昌国内肉品市场的主要消费有鸡肉、鸡蛋、牛肉、猪肉、鱼肉及乳牛,鸡蛋仍是最大的需求,但同其他肉类一样,近几年的需求状况并无成长。而目前日本的鱼粉需求仍有些问题尚待克服:1、水产养殖业的兴盛;2、品质的要求;3、雨季多影响鱼粉价格;4、鱼粉与黄豆粉的比率;5、肉骨粉的竞争。

    

    3. 台湾:

    台湾因饲料产业的外移,对鱼粉的需求量较以往相距甚远。台湾为主要进口鱼粉的国家,但大部分皆又运往其他国家,随着饲料及养殖业的外移,虽因国内市场肉类需求量大,但对鱼粉的需求并相对提升,而是随鱼粉的价格波动在变动。

    

    4. 美国:

    美国因合成蛋白质大量地被应用对鱼粉的依赖并不大,近几年已开发用鱼粉作为宠物的饲料。美国对肉类的需求量大,相对其畜产业兴盛。美国的鱼粉客户对象,一般的饲料工厂占95%,而5%则是在畜牧场上自行混合,国内肉品市场的消费,其中猪肉的需求仍维持在最大市场,其次牛肉、鸡禽、鸡蛋等各占一定的市场,但诚如其他开发的国家,其需求量并无成长。目前美国的鱼粉需求仍有些问题尚待克服:1、自1998年起各种高蛋白质的产品削价竞争;2、推广能力降低;3、进出口程序复杂,成本提高。

    

    5. 智利:

    智利虽为鱼粉主要生产的国家但因国内需求量低,大部分的鱼粉皆外销。智利因国内市场肉类需求量少,猪及家禽业正逐步发展,主要的养殖还是水产业,水产业以鲑鱼的养殖最重要。智利虽为鱼粉主要出口国,但为平衡国内的鱼粉价格,自97年来从各个国家进口小量的鱼粉,而其客户对象,一般的饲料工厂占20%,而10%则是在畜牧场上自行混合,其余主要的七成为传统的饲养场,而国内肉品市场的消费,其中以猪肉的需求量最大其次为牛肉、鸡禽及鸡蛋,对肉品的需求有小幅度的成长,其中以鸡禽最大。而目前智利的鱼粉需求仍有些问题尚待克服:1、鲑鱼养殖业竞争力降低;2、国家经济状况下挫,降低出口能力。

    

    6. 挪威:

    挪威地处寒冷地带许多地区无法运用。挪威鱼粉的应用主要在养鱼。挪威的鱼粉客户对象,一般的饲料工厂占95%,而国内肉品市场的消费以鱼的需求最大并有明显的增长,其中以鲑鱼及鳟鱼最重要,其次为鸡蛋及牛肉。而目前挪古巴的鱼粉需求仍有些问题尚待克服:1、养鱼业与欧盟协议须受欧盟限制每年成长不超过10%;2、鱼粉用于鱼饲料的策略;3、植物性蛋白的竞争;3、环保对鲑鱼养殖的影响。

    

    7. 德国:

    德国鱼粉需求一直稳定而国仅有一家工厂生产鱼粉,每年约十五万吨左右。德国对猪的需求量大,鱼粉的应用多用在断奶猪的饲料上,而鸡禽类的应用主要是火鸡。德国的鱼粉客店对象,一般的传统饲料工厂占20%,而73%则是在工业上的混合工厂,而对鱼粉的需求大多为高蛋白之鱼粉,对肉类的需求主要猪肉及鸡蛋,但近几年需求稳定,并无明显的增长。而德国目前的鱼粉需求仍有些问题尚待克服:1、鱼粉与黄豆粉的比率;2、肉骨粉与人工氨基酯的竞争;3、饲料工业太小;4、沙门氏菌。

    

    8. 东欧:

    东欧主要的鱼粉应用在家禽及猪。东欧的鱼粉客户对象,一般传统的饲料工厂占37%,而工业上的混合工厂占55%,而对肉品市场的消费与德国相似,是以猪肉及鸡蛋最大。而目前东欧的鱼粉需求仍有些问题尚待克服:1、鱼粉与黄豆粉的比率;2、畜产的减产;3、东欧经济问题。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