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畜牧业动态 » 正文

羊价或将受到威胁?中央文件首次将生猪产业提至前所未有的位置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1-25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门列项要求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专家认为,生猪生产专门列项在中央一号文件中,代表国家已把当下生猪产业的重要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位置,要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而进一步落实政策,亟须制定生猪限养禁养区的国家标准等更加细化的要求、标准与方案。

  朱增勇表示,《意见》发布后,不同省区市和部门对政策执行和把握的力度差别较大,比如一部分政策仅针对新增产能。本次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将责任压实,将推动各地政策的整体协调与实质性落实。同时,落实“省负总责”,也有利于各省区市统一协调行动,加强多部门联合执行效率。

  同时,文件指出,要严格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举措,抓紧打通环评、用地、信贷等瓶颈,纠正随意扩大限养禁养区和搞“无猪市”、“无猪县”问题。另外,要严格执行非洲猪瘟报告制度和防控措施,加强动物防控体系建设等。

  朱增勇告诉新京报记者,“无猪市”、“无猪县”的现象主要发生在南方水网地区。2015年前后,南方水网地区陆续开始实施环保政策,盲目扩大禁养区划定、限养区等同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以防治污染的名义对养殖场进行无条件拆迁。“2018年,我们去江西、福建等地调研时,发现很多镇上一个猪厂都没有,猪肉来源全部依靠其他地区。一些地方官员还会以此作为政绩。”

  2019年12月2日,农业农村部在党组会议上强调,要重点督促南方省份抓紧恢复生产。温氏股份在当月回应新京报记者,这主要是因南方省份个别区域受非洲猪瘟影响较重。而朱增勇表示,除非洲猪瘟对南方影响大于北方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此前连续4年的多轮环保拆迁对南方生猪生产影响较大。

  在他看来,解决养殖环境影响问题,更重要的还是思考如何推动产业进行种养结合、提高粪污处理水平和资源化利用水平,而不是对相关产业一刀切,毕竟“保障供给对于各个地方政府来说也非常重要”。

  此外,目前在最新危机的背景下,是否会影响文件要求的生猪生产进度,受到业内关注。朱增勇分析,交通管制、复工时间延后等因素,可能会影响生猪生产企业短期恢复速度;而养殖户当下的生产资料难题能否有效解决,也可能会影响后期的恢复力度,但就总体而言,确保2020年年底前恢复生猪生产水平的大方向应该是不会变的。

  生猪产能迅速恢复,必将导致羊价回落。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