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猪及猪肉 » 正文

海关总署:猪肉进口7个月增速超100%,多国加大低价出口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1-16  

  我国猪肉进口增速高引发海关方面关注。今年1到8月,我国进口猪肉290.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33.7%,其中7个月同比增速超过100%。海关总署分析,由于我国疫情率先缓解,消费回补快,海外各猪肉出口国对我国大力低价出口。

  海关总署:猪肉进口7个月增速超100%,多国加大低价出口

  我国肉类进口总量同样增速迅猛。今年1到9月,我国肉类(包括杂碎)累计进口数量为741.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72.1%。在国际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海关总署正在加强检疫措施,截至11月11日24时,我国已对发生员工感染新冠肺炎的20个国家99家生产企业暂停产品进口,82家系主动暂停。

  今年1到8月我国猪肉进口量同比增加133%

  11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了一篇监测预警分析文章《8月份我国猪肉进口维持高增速》。该文称,据海关统计,今年1-8月,我国进口猪肉290.6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133.7%;除5月份单月进口量增加86.2%外,今年其他月份的同比增速均超过100%。其中,8月当月进口量为35.1万吨,增加103.4%。

  该文称 ,国内供应不足和进口价格走低,是今年以来拉动我国猪肉进口量持续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文章称,一方面,国内猪肉供应收缩,进口需求旺盛。今年以来,我国生猪生产逐步恢复,但猪肉产量依然呈现同比减少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生猪出栏量和猪肉产量同比分别减少19.9%和19.1%。

  另一方面,各国加大对我国低价出口力度,进口猪肉优势明显。我国疫情率先缓解、消费加速回补,各猪肉主要出口国加大对我国低价出口力度,全球贸易信息系统(GTA)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美国、加拿大、巴西、西班牙和德国对我猪肉出口均价均较1月份下跌7%以上,出口量也均明显增加。海关数据显示,我国猪肉进口均价从今年1月份的每千克22.4元持续跌至8月份的每千克16.5元,与8月底全国农批市场每千克48.42元的猪肉平均售价相比,猪肉进口价格优势较大,一定程度上推动进口量增加。

  那么我国肉类总体进口情况如何?

  查询海关总署网站发现,今年1到9月,我国肉类(包括杂碎)累计进口数量为741.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72.1%。就进口数量的涨幅来看,肉类(包括杂碎)的涨幅是粮食涨幅的2.9倍,是大豆涨幅的4.7倍。

  近日来,进口冻肉安全问题日益引发关注。11月15日,西安检测出1份阿根廷进口冷冻猪肉外包装核酸阳性。11月13日和14日,山东济南、湖北武汉、福建泉州、甘肃兰州等多地通报,在进口冷链食品中检出新冠病毒阳性。目前,全国至少10地市进口冷链食品检出阳性。

  对于进口冷链食品,我国海关已加强管控措施。

  9月11日,海关总署发布《对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境外生产企业实施紧急预防性措施的公告》。根据该公告,海关总署对检出阳性的境外食品生产企业实施暂停其进口申报1周-4周的紧急预防性措施。

  公告发布两月来,俄罗斯、荷兰、挪威、印度尼西亚、印度、巴西、厄瓜多尔等国均有企业被采取紧急预防性措施,暂停接受其进口申报。中国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曾在11月12日公开表示,到11月11日24时,海关总署已经对8家境外食品生产企业、6艘渔船实施了紧急预防性措施。

  此外,亦有部分疫情国家主动暂停对华肉类出口,一些国家肉类生产企业员工检出新冠病毒阳性。

  据北京日报6月20日报道,前日,德国最大肉类企业通尼斯暴发员工聚集性感染,德国官方主管部门立即按照双边合作协议向海关总署通报情况,自主暂停了该企业产品对华出口。海关总署对6月17日起该企业已到港或即将到港的产品均予以暂扣,并按照规定予以处置,同时暂停来自上述企业的产品进口。

  据海关总署公布,北京时间6月22日,巴西官方主管部门向海关总署通报,巴西Agra公司1家牛肉企业(注册号为SIF3941)因有员工检出新冠肺炎病毒阳性,已向巴官方主管部门报告自愿暂停对华出口所有产品。同日,英国官方主管部门也向海关总署通报,英国Tulip公司1家猪肉企业(注册号为UK/4175/EC)因有员工检出新冠肺炎病毒阳性,已向英官方主管部门报告自愿暂停对华出口所有产品。

  据中新社11月12日消息,中国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12日表示,中国暂停出现员工聚集性感染企业的产品输华。截至11日24时,中国对发生员工感染新冠肺炎的20个国家99家生产企业采取了暂停其产品进口的措施,其中82家企业是在出现疫情后自主暂停了对华出口。 

  毕克新称,为了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全国海关进一步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的检疫力度,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到目前,中国已经与有冷链食品输华贸易的全部109个国家的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和磋商。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