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麦 » 正文

尽管库存创纪录,但小麦市场因美国和俄罗斯作物担忧而大涨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0-26  

尽管2020/2121年度全球小麦期末库存预计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但是由于全球需求强劲,加上一些主要出口国的播种条件不好,因此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小麦期货已经升至接近六年来的最高水平。

1020日(周二),成交最活跃的202012月软红冬小麦期约报收每蒲6.3825美元,创下20141224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和国际上其他小麦价格涨势遥相呼应,尤其在头号出口国俄罗斯。上周俄罗斯小麦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因为卢布汇率疲软以及出口成本高企。

土壤干燥正威胁着俄罗斯和美国明年的小麦收成。美国和俄罗斯占到全球出口总量的超过三分之一。短期气象预报显示,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俄罗斯小麦主产区依然干旱,美国主要地区的干燥状况可能持续。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对美国和俄罗斯小麦产量的担忧合情合理,但是近几年来全球小麦市场在平衡供需方面表现出色,哪怕是一些国家的产量偶尔远低于目标水平。

目前北半球播种的小麦作物将在2021/22年度收获,收割工作要到2021年下半年才会开始。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展望报告显示,2020/21年度全球小麦期末库存预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其中相当多的库存来自中国。从历史角度看,中国很少参与全球小麦贸易。不过今年中国的小麦进口量持续扩大。

截至20216月底的中国小麦库存将占到全球小麦库存总量的51%,中国小麦库存用量比也将创下125%的新高,这意味着中国小麦库存可以满足15个月的需求。

如果不包括中国在内,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020/21年度全球小麦库存用量比为19.5%。过去十年中该库存用量比基本保持稳定,尽管产量波动幅度更大。在过去10年中,全球小麦库存用量比从未低于18.2%,也没有超过20%

俄罗斯已经基本克服小麦产量大幅波动的问题,意味着近几年来小麦丰收已经成为常态。但是全球小麦市场仍然非常重视俄罗斯小麦产量面临的任何威胁。自9月底以来,俄罗斯南部地区的土壤墒情是2015年同期以来最干燥的状况,并且比过去四年低28%。该地区是俄罗斯最大的冬小麦产区,占到全国产量的40%以上。10月份可能会成为俄罗斯南部地区有记录以来最干旱的月份之一。一些分析师认为,今年秋季俄罗斯农户仍可能种植创纪录的冬小麦面积,不过其他分析师近来表示,小麦播种面积可能下降15%。目前土壤墒情甚至比2013年和2014年播种时还要干燥(即2014/15年度和2015/16年度),但是在这两个年份里,春季和夏季的天气使得结果截然不同。2013年和2014年的小麦并未歉收,但是2015/16年度如果不是因为播种面积激增,产量有可能下降。

全球小麦市场对美国天气问题的反应不如对黑海天气那么反应强烈,不过美国南部平原的情况正变得严重。堪萨斯州小麦产量到占美国冬小麦产量的四分之一,而今年可能是有记录的126年中最干旱的播种季。8月到10月期间的降雨量只有正常降雨量的41%,不过下周可能出现小雨。目前堪萨斯州的土壤墒情是2012年以来的最低。

拉尼娜现象可能造成堪萨斯州及邻州的情况进一步恶化。这种模式可能持续到2021年初,通常会造成美国南部平原冬季降水下降。

上次拉尼娜现象是在2017/18年度,当时致使堪萨斯州冬小麦遭受史上最干旱的生长季节之一,单产极其糟糕。干旱也影响到该州2018年玉米和大豆收成。

堪萨斯州并不是美国唯一干旱的小麦产区,因为包括伊利诺伊州和印第安纳州在内的一些软红冬小麦产区非常干旱。科罗拉多州还生产像堪萨斯州一样的硬红冬小麦,目前该州正经历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干旱之一。

截至周日,美国冬小麦播种工作完成了大约77%,高于五年平均进度72%。出苗率为51%,平均进度为48%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