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工工艺 » 正文

畜禽养殖告急:发展深加工是避险法宝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04-23  

  最近的畜禽产品市场可谓是“鸡猪不宁”。

  猪遇上的“猪周期”还未摆脱阴影,禽流感便接踵而至,养鸡业也陷入“无人问鸡”的尴尬境地。

  农业部已组织对活禽交易市场、家禽屠宰场、野鸟栖息地、生猪养殖场和生猪屠宰场等进行了监测采样,在已经检测出结果的4.78万个样品中,未发现家禽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发生疫病的病例。因此,经检疫合格、从正规市场和超市购买的禽产品是安全的,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但还是有很多消费者对此心有余悸。因此,随着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增多,中国禽蛋消费也深陷包围圈内。致使禽蛋价格大幅跳水。

  中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与4月1日H7N9禽流感刚暴发时相比,4月17日全国鸡蛋价格降幅为3.1%,白条鸡降幅约达7%。一些地方如江苏黄羽肉鸡销售价格仅2.8元/公斤,降幅达60%~70%。

  截至4月15日,中国畜牧业协会通过对家禽业的龙头企业调查和测算,禽类中仅肉鸡鸡苗、活鸡及鸡肉产品损失已经超过167亿元,而且每天以两三千万元和超亿元亏损持续着。为节省成本,很多养殖户则开始“杀禽减损”,甚至有人准备从家禽养殖业中退出。

  为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8日表示,商务部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如何帮助相关企业解决困难。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于4月18日也表示,通过收储、保险、补贴等多种方式来加大政府的扶持力度,降低养殖场户损失。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元红与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在应对像此类突发事件时,政府加大对有关企业与养殖户的补贴力度以及出台一些保险办法是很有必要的。但要维护整个市场的发展,保障家禽生产稳定,进而维护养殖户的利益,建立长效机制也是很重要的。

  此次禽蛋市场的“供求过剩”主要由于H7N9禽流感影响人们的消费预期而导致的。禽蛋类产品无路可销,价格大幅跳水,为降低成本,养殖户与企业不得不做出“应急手段”。此类突发事件给企业与养殖户带来经济利益损失的同时,也不利于保障家禽生产的稳定与整个市场的维稳。虽然禽蛋类的畜产品生产周期较短,加之政府及时出台补贴政策,但从长期发展,建立长效机制是必不可少的。

  张元红表示,在禽蛋类产品没有疫病的情况下,发展畜产品深加工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养殖户的利益损失,维护整个市场的稳定。

  “发展产业链是稳定市场的一个有效的办法。”马文峰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肉供应过剩的时候加工成肉制品,缓解供需之间的矛盾差。”发展肉制品加工,能够很好地弥补市场过度带来的差距。如果大多数畜禽产品为活禽交易或者冻肉、冷藏等,其生产产业链较短,“危机”发生时,加大了市场波动的可能性。但若大力发展深加工企业,扩大消费需求层面,应对“危机”时,价格与市场的稳定性就会大大增强。当然,发展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的前提是提高畜禽养殖的规模化水平、发展规模化企业。“产业化、规模化与信息化是农业的出路。”农业产业化是农业发展的大方向,也是维稳市场的主动力。他表示,发展肉制品加工时,应有期货市场配套,以便对价格进行合理引导。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