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前沿 » 正文

你那不叫管理,顶多叫做瞎指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2-20  

现代企业管理,研究到现在,已经超过了半个世纪。从人力资源的角度来说,到了2000年以后,越来越多的人着重研究“80后管理”、“90后管理”,甚至到现在又提出了“00后管理”。但是我能说,随着信息化的扩大,上个世纪的人力资源管理,已经完全不适应现代的企业管理了么?

必须承认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管理”的重点还在于“管”,即控制。而“理”只是辅助,是“疏导”,是“条理”或者计划。那个时候,我们研究老一辈的革命传统,研究“红军策略”,各种理念式的培训、**式教育充斥整个企业界。大多数的人去研究或者跟风研究“成功”,甚至兴起了专门的学科“成功学”,冒出了非常非常多的的“成功学大师”。我们的管理工作中,也充满了“口号”或者“标语”。每天开会口号不离口,标语贴满公司里的墙。但是现在看来,貌似,不管用了吧?

时代变了。

那个时代,很多人喜欢去做人力资源。因为觉得人力资源部门是公司权力非常大的部门,几乎是游戏规则的制订者。动不动就是战略,动不动就是规划,或者最不济也经常能说说战略。其实,在现在的人看来,没什么大的作用。

所以说,我才斗胆敢写这个标题。因为我发现:很多时候,员工会给你一种表情,就是——道理我都懂,你用不着跟我瞎叨叨。

对。现代社会的年轻人,最多的就是这种心态。请问,你还站在会议主持的位置上,去一遍遍喊口号,一遍遍讲道理。有用吗?

有人要问,你说没用。那你告诉我,如何才有用。

这是个关键问题。我们认为,真正优秀的管理者,应该

1.具有身先士卒的勇气和冲劲。你需要你的员工做到如何,你就自己首先做到如何。“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你制订了游戏规则,自己却带头破坏游戏规则,你还指望你的规则好好地去执行下去?古人孔子就教我们“言传身教”。我们却非常想让别人严格,让自己宽松。能行吗?

2.做好,做好到什么标准。这需要具体,需要有考量的标准。你嘴巴里的“好”,和你的下属理解的好,肯定不一样。如果他的标准比你的还高,那我想应该是你们换换位置的时候了。所以,请一定讲清楚并让你的下属理解:我要你好到什么程度?

3.尽量别话费时间和精力去讲道理了。虽然这会让你很有成就感和权威感。但是你讲得多了,行动自然就少了。讲得越多,你的下属越麻木,甚至是抗拒!现在的社会节奏如此之快,谁还有兴趣去听你的长篇大论的陈词滥调呢?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做起来。当然别指望,你动嘴,让你的员工去卖命!你是老板都不行!

4.沟通的技巧。任何时候,都需要沟通,而管理工作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沟通,让你的下属能时时刻刻明白你的心思,能“死心塌地跟着你干。”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影响力去吸引你的员工。那你就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一件一件的来。

5.在检查上,勤能补拙。首先,有了事情做好的标准之后,随之需要明确检查的频率,以及奖惩的方法。一旦规定了检查,规定了奖惩。剩下的那就是执行了。如果你明确了检查和奖惩,而不能很好的执行,那倒还真不如不要去明确。因为——执行,很重要!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