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领导力修炼“难得糊涂”高境界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7-09-22

  事有轻重缓急

  过去的惠普公司为了给顾客一个很专业的形象,要求我们的业务人员一定要穿西装、打领带,表示对客户的尊重。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我在台湾惠普刚刚晋升为第一线的业务经理,我属下有一位非常能干的业务人员,不但客户满意度很高,也经常达成、甚至超越业务目标。但是,这位业务人员有个怪癖,就是在穿黑色的西装和深色皮鞋的同时,总是穿着一双红色的袜子。当我陪同他出去拜访客户的时候,每次坐下来交谈,不仅我会被他的红色袜子吸引注意力,我注意到客户的眼光也不时飘向那双刺眼的红袜子。

  当时我是一个没有什么管理经验的主管,自认为我有责任去纠正他。于是我找他很严肃地坐下来谈,并且要求他遵守惠普的着装规定,尽量穿深色的袜子。

  谈话后,他的士气明显下降了、业绩也下降了,不到半年之后,他离开了公司。事后回想起来,我认为我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至今也没有机会跟他道歉。仔细想想,惠普并没有哪一项规定不允许员工穿色彩鲜艳的袜子,而我其实也不了解这双红袜子背后是否有过什么意义深刻的故事。

  向上看或向下看

  当我们刚加入一个大企业,用学历敲开了金字塔最底层的大门以后,我们就很习惯地向上看。向上看,一来因为我们是最基层,二来是因为我们关心在主管心目中的表现和印象。向上看,其实就是看老板们的脸色。

  可是,随着我们立下战功,不断地在金字塔中往上晋升,职位越来越高,权势也越来越大,我们就必须要改变向上看的习惯,转而向下看。

  我们要了解,身为高层主管的我们,随口讲的一句话,都有可能对于基层的员工造成很大的影响。好的方面或许可以激励他们,坏的方面则是打击了他们的信心,甚至影响到了他们的家庭。因此我们说话不可以不慎重,有时候保持一定的“模糊”空间,也是有必要的。“舌头虽然柔软,伤人更甚于刀剑”。我的父亲在我小的时候经常教训我:“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意思就是永远要为对方保留一个面子。在今天的网络世界,人们时常直白地使用言语暴力,再加上网络的传播,它的威力岂是刀剑可以比?在电影《蜘蛛侠》里有这么一句经典的台词:“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当犯错的人职位越高,权势越大的时候,造成的后果,更加令整个社会和国家动荡不安。

  身为一个跨国大企业的高层,说话就必须非常的谨慎,因为其言语的杀伤力更甚于一般人。所以在如今的网络时代,回想起艾伦关于“模糊”的这句话,心里的认同和感触更胜以往。

 上一篇 | 丢了盖子的人生
 下一篇 | 利润的最大杀手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