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正文

关于团队氛围建设的一些思考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7-19  

  团队氛围和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就好像是空气和人、鱼和水,它就是确确实实的充斥在团队的每一个角落。设想一下,在一个雾霾天或者沙尘暴的天气里,人的生存状态是什么样的呢?在设想一下,在一个被污染的水源里,鱼的生存状态又是什么样的呢?所以,毋庸置疑建立一个积极向上,团结一致,轻松愉快的团队氛围,对于一个团队的意义是有多重要。

  可是,要如何建设一个积极向上,团结一致,轻松愉快的团队氛围呢?我想这是很多团队的leader最为头痛的事情。今天,我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这个问题上的一些思考,希望能够帮助到每一个有缘阅读这篇文章的读者。

  首先,团队的leader自己要设想一下,你要让你的团队在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氛围中生活。不要用特别广义的词汇来描述,比如积极乐观,团结一致这类的,要用具体的行为表现形式把他列举出来。比如,工作时精力全部投入工作中,休息时一起好好的放松,抽支烟,扯会蛋,小憩一会等等等等可以具象的行为方式。列举的行为越细越好,最好涉及到工作生活中的每个细节。

  第二,团队的leader自己本身必须时刻要求自己做到如上所约束的行为。因为团队的领导就是团队的精神支柱,你团队的所有人都会看你的行为来适度的表现自己的行为。如果你每天都狠严肃,狠紧张,我想你的下属是不敢和你开玩笑的,工作上也会处处小心,战战兢兢。这样不但不会提高他的工作效率反而适得其反。所以,你想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团队氛围,首先自己要做这种氛围中行为方式的表率。你的团队不用你说就会照着你的行为方式去做,因为这就是领导效应。

  第三,要在任何你认为合适的场合和时机,向大家宣导我们的团队应该在行为方式上形成一种什么样的氛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统一大家的思想,进而统一大家的行为方式。行为方式一致了,你要的氛围自然而然的就出现了。

  第四,要时刻监控团队成员的思想。归根揭底,行为是思想的表现形式。如果你不及时关注成员思想变化,不注意团队行为的细微变化,慢慢的你所想要的团队氛围就会消失,会被另一种思想所带来的行为构成的氛围给取代。

  第五,要及时的鼓励正确的行为,同时要及时而严肃的遏制错误的行为。鼓励正确的行为就是在梳理榜样,就是在告诉所有人我们团队应该具有怎样的行事作风。及时的鼓励还会让被表扬者更加的愿意突出这个方面的行为,可以极大的促进氛围的激烈程度。及时严肃的遏制错误行为的主要原因就是“不表态就是默许”。一个错误的行为,你没有表态,你的成员就会认为你对这种行为是默许的,慢慢的这种行为会在团队内像病毒一样肆意传播,直到最后,你没办法把控局面为止。所以,对于好的行为就是要鼓励,不好的行为一定要批评。

  综上所诉的五个方面,在开始使用的时候会有一定的逻辑顺序,但是随着使用的深入,你会体会到,其实你就是在不停的平衡以上说的这几点。因为管理,说到底是在通过管理人的思想来管理人的行为,最终完成某项任务。所以你不能放松对团队的思想管理。一时的疏忽,你就不知道你的下属是怎么想的了。话题有点远了,说回来就是一句话:建设团队的氛围很重要,想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团队氛围很重要,做好团队氛围的表率和监督更重要。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