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低迷的市场需求下氯化胆碱价格为什么还能涨

来源:    作者: 刘洪新   时间: 2019-03-19

        每年春节过后的2、3月份是我们饲料行业的传统淡季尤其今年非洲猪瘟肆虐导致节后的行情更为惨淡,一般来说饲料添加剂产品受需求制约价格基本处于低谷期或者下行期。2019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氯化胆碱产品一反常态开始在维生素行业率先涨价,到今天已经累计上涨约500元/吨,涨幅12%左右。需求这么差,胆碱在正月初八涨价,很多客户认为涨不起来,甚至有些工厂还没有开工,但持续的涨价现实让很多客户猝不及防,深感意外。在如此低迷的需求下胆碱为什么还能涨价呢?需求能支撑吗?

一般来说影响维生素类产品的价格因素主要有4点:市场需求、原材料成本、生产商库存、营商环境。就氯化胆碱产品而言,本文先抛出论点和结论:推动氯化胆碱价格涨跌的主要因素是原材料成本的支撑面,这个因素占到70%或以上;市场需求和库存因素等最多占到30%,营商环境因素暂不考虑。本文主要探讨胆碱的原材料环氧乙烷对胆碱价格支撑面的影响。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环氧乙烷。环氧乙烷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分子式C2H4O,是一种有毒的致癌物质,以前被用来制造杀菌剂。环氧乙烷易燃易爆,不易长途运输,因此有强烈的地域性。环氧乙烷主要用于制造乙二醇(制涤纶纤维原料)、合成洗涤剂、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抗冻剂、乳化剂以及缩乙二醇类产品,广泛应用于洗染、电子、医药、农药、纺织、造纸、汽车、石油开采与炼制等众多领域。

划重点:因环氧乙烷用途广泛,但其用于生产氯化胆碱的用量不超过其总产量的2%中国是全球氯化胆碱主要生产国,每年产量约40万吨占到全球使用量的70%左右,但依然是环氧乙烷的一个小众产品。

让我们再来了解一下环氧乙烷的上游原料---乙烯乙烯是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合成塑料、合成乙醇(酒精)的基本化工原料,也用于制造氯乙烯、苯乙烯、环氧乙烷、醋酸、乙醛、乙醇和炸药等。乙烯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化学产品之一,乙烯工业是石油化工产业的核心,乙烯产品占石化产品的75%以上,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世界上已将乙烯产量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划重点:乙烯工业是石油化工产业的核心,乙烯的上游原料是石油,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化影响,乙烯价格变动频繁,进而影响到环氧乙烷价格变动频繁。

 再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环氧乙烷对胆碱成本的影响。据作者了解,生产1吨50%氯化胆碱需要耗用大约17公斤环氧乙烷,环氧乙烷每上涨1000元/吨,胆碱成本直接增加170多元。因胆碱是毛利较低的产品,毛利率远远低于工业化产品20%的平均水平。因此,只要原材料价格变动胆碱价格是一定会调整。

最后来归纳总结一下:因环氧乙烷用途广泛,用于生产氯化胆碱的占比不超过其总产量的2%,饲料市场疲软胆碱需求弱势都不会影响到环氧乙烷的价格;环氧乙烷受乙烯价格影响变化大,同时又在胆碱成本中占比较大,因此只要环氧乙烷涨价胆碱一定会涨价。与成本有关,与需求无关,这就是在低迷的市场需求下氯化胆碱价格为什么还能涨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