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巴西大豆货轮数量激增超过40%;降雨构成挑战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3-05

巴西海运贸易集团Cargonave发布的装运日程数据显示,由于海外买家对巴西大豆的需求强劲,目前在巴西港口等待装运大豆的货轮数量达到约250艘,因此3月份大豆出口可能达到150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40%以上。

如果所有货轮都能如期装运大豆,3月份巴西大豆出口量甚至可能超过20204月创下的历史最高单月纪录1485万吨。不过专家们表示物流挑战严峻,尤其是雨季期间的雨已经导致大豆从产地到港口的装运放慢

咨询机构AgRural公司分析师丹尼尔·西奎拉称,尽管收获耽搁,但是巴西已经有足够的产量来出口这1500万吨大豆,甚至还要考虑到未来几周大豆收获工作可能倾向于顺利展开。问题是我们能否把所有的大豆运到港口,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天气。

AgRural称,截至225,全国大豆收割工作完成25%,创下10年最慢进度,影响到2月份出口。2月份大豆出口量只有大约300万吨,同比减少约40%,这使得3月份排队等候装船的货轮进一步增加。

IHS Markit公司分析师安德森·佩雷拉称,降雨带来很多麻烦,无法按照日程进行装船不过他认为3月份大豆出口量可能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标志着巴西大豆出口季的开始。去年3月份巴西大豆出口量达到1085万吨,也是历史最高纪录。巴西今年大豆出口量预期超过8000万吨。

Cargonave的数据显示,3月份计划装运达大豆出口货轮数量最多的港口是桑托斯港,达到70多艘,高于去年同期58艘。桑托斯港是巴西主要的大豆出口港。

在帕拉纳瓜港口,有50艘货轮,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32艘。帕拉纳瓜港口首席执行官路易斯·费尔南多·加西亚称,未来几天帕拉纳瓜港将有七艘货轮停靠进港,所有卸货和装运都签了合同。他指出,还有另外九艘货轮在近海,等待日程安排,另有22艘货轮仍未排入装船日程表,还未考虑进入港口线。他解释说,那些等待的货轮尚未获得所需全部大豆供应。随着大豆收获步伐加快,港口大豆库存数量正在增加。他说,现在开始全面接收大豆,旺季期间平均每天有超过2000辆卡车运抵港口。

加西亚说,降雨可能导致运营陷入谈判,从而制约运输速度。过去15天有10天下雨。前7天降雨影响不大,但是当装船活动繁忙时,开始导致装运速度放慢。但是这种情况在帕拉纳瓜港口相对正常,因为帕拉纳瓜港每年有100多个雨天。

马拉尼昂州伊塔基港口的大豆装运计划也非常紧张,有28艘货轮等待装运大豆,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在帕拉州Barcarena港,30艘货轮计划3月份装运大豆,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只有19艘。圣卡塔琳娜州的São Francisco do Sul港的货轮数量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约为15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