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美国农业部油料作物展望报告——2020年5月份刊中文版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5-18  

摘要:美国大豆出口前景改善,有助于减少2020/21年度库存的过剩

2020/21年度美国大豆产量预计达到41.25亿蒲式耳,比上年增加5.68亿蒲式耳,主要原因是播种意向报告显示今年美国农户将种植8350万英亩大豆,不过49.8蒲式耳/英亩的趋线单产也高于上年的水平。2020/21年度美国大豆出口预计恢复到20.5亿蒲式耳,相比之下,调整后的2019/20年度出口为16.75亿蒲式耳。加上国内压榨略微增加,因此2020/21年度大豆期末库存预计降至4.05亿蒲式耳,低于2019/20年度的5.8亿蒲式耳。

 

美国国内展望

 

2020/21年度大豆供应和出口可能双双恢复

2020/21年度美国大豆产量预计为41.25亿蒲式耳,比上年增加5.68亿蒲式耳,主要原因是播种意向报告显示今年美国农户将种植8350万英亩大豆,收获面积将达到8280万英亩。远远高于2019/20年度的种植规模7610万英亩。今年春季中西部部分地区的大豆播种工作推进非常快速,截至nth="5" day="10" islunardate="False" isrocdate="False" w:st="on">510,大豆播种工作已经完成38%。不过在北方其他地区,寒冷天气中断大豆播种开始,或者一些豆田需要重播。

2020/21年度的大豆产量数据也是基于趋线单产49.8蒲式耳/英亩,这将高于2019/20年度的47.4蒲式耳。大豆增产,期末库存增长,可能提振2020/21年度大豆供应增加5%,达到47亿蒲式耳。

2020/21年度美国大豆出口预计恢复性增至20.5亿蒲式耳,相比之下,调整后的2019/20年度出口为16.75亿蒲式耳。2020/21年度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将显著增长,因为根据两国1月中旬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同意采购更多的美国农产品。在夏季结束之前,市场条件并不会鼓励中国大规模采购美豆。巴西农户毫无保留地出售大豆,可能使得夏季大部分时间里美国大豆出口价格保持升水。不过2020/21年度上半年期间巴西陈豆快速消耗,可能促使中国买家转向美国供应。

2020/21年度中国可能占到全球大豆进口增幅的大部分比重,因此美国出口将占到全球出口的最大增幅。尽管如此,2020/21年度国际大豆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南美货币相对于美元急剧贬值,已经使得这些竞争对手国的大豆更加低廉。2020/21年度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可能恢复,但是在其他进口市场可能面临冲击,因为巴西大豆出口成本低廉。

20203月份美国大豆压榨量为1.92亿蒲式耳,创下历史最高的单月纪录。虽然豆粕和豆油价格下跌,但是压榨利润依然有吸引力,因为大豆采购成本急剧下滑。即使如此,2019/20年度对于国内加工厂来说收益颇丰,但是2020/21年度可能面临更多的挑战。2020/21年度大豆压榨预期增加500万蒲式耳,达到21.3亿蒲式耳,因为豆粕用量仅略微增加。国内豆粕消费预期略微增加,这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被出口需求降幅所抵消。

虽然美国大豆产量预期增加,但是出口市场的恢复将使得2020/21年度大豆期末库存降至4.05亿蒲式耳。如果该预测属实,那么将远远低于调整后的2019/20年度库存规模5.8亿蒲式耳,也低于2018/19年度的9.09亿蒲式耳。

即使如此,大豆价格仍面临沉重的压力。南美大豆进一步增产,中国库存增加,将制约大豆价格的持续上涨势头。大豆播种面积进一步增长的任何可能以及单产超过预期,可能进一步打压豆价的上涨势头。目前大豆预售价格相对于上年同期来看并不诱人。对于2020/21年度,美国农业部预计美国大豆农场价格为每蒲式耳8.20美元,相比之下,2019/20年度为8.50美元。豆粕需求低迷,可能阻止价格的任何上涨势头。美国农业部预计2020/21年度豆粕平均价格为每短吨290美元,相比之下,上年为300美元。

 

2020/21年度豆粕和豆油需求更为疲软

美国农业部预计2020/21年度国内豆粕需求将增长1%,达到3750万短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美国肉类屠宰厂关闭,已经对牲畜生产造成了结果,尤其是生猪。生猪屠宰能力虽然增长,但是将会反映出行业应对疫情的调整。今年和2021年初生猪生产商可能限制扩张计划。相比之下,家禽生产商可以更加轻松的提高产量。

国内豆粕用量增幅可能被美国出口降幅所抵消。2020/21年度全球豆粕贸易可能不太有利,因为大豆供应低廉,植物油市场紧张。另外,美国供应商还面临美元走强的冲击,竞争对手可能在豆粕市场赢得更多的份额。2020/21年度美国豆粕出口预计减少3%,为1310万吨。

2020/21年度豆油市场前景同样暗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经造成全国无数餐厅关门。目前食品服务行业的剧烈动荡尤其影响烹调油需求。一旦大部分餐厅恢复营业,食用油用量急剧下滑的势头可能见底,但是生意可能依然不振。美国劳工部报告称,自3月中旬以来,超过30%的美国人失业。更多的人对工作岗位和健康风险感到焦虑,越来越多的人不愿外出就餐。这造成4月份豆油价格跌至14年来的最低水平。如果2020/21年度整体环境逐渐改善,那么豆油的食用消费和非食用消费可能温和恢复。2020/21年度豆油消费预计增加2%,达到150亿磅,相比之下,2019/20年度减少2%

2020/21年度生物柴油行业的豆油用量预计从2019/20年度的75亿磅增至80亿磅。2020/21年度生物柴油掺混量可能略微恢复,因为整体柴油消费将从今年的突然下滑中恢复。提振生物柴油市场的因素是每加仑1美元的税收优惠,该政策延长到2020年和2021年。目前生物柴油生产商的财务状况将由2018年和2019年掺混信贷的追溯性补额来支撑。相比之下,供应下滑将会造成2020/21年度美国豆油出口减少18%,为21亿磅。

虽然整体用量增加,但是豆油价格的支撑被大豆价格疲软以及柴油成本近来大跌而蚕食。美国农业部预计2020/21年度豆油平均价格将涨至每磅29美分,略高于2019/20年度的28.5美分。

 

供应增加,将支持葵花籽、花生和棉籽消费

2020/21年度美国葵花籽产量预计比上年增加26%,达到24亿磅。产量增加的原因在于播种面积将从135万英亩增至156万英亩,结束葵花籽播种面积下滑的势头,创下2016/17年度以来的最高水平。2020/21年度葵花籽出口预计增至1.value="300000000"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1" w:st="on">3亿磅,高于上年的9000万磅,扭转2019/20年度的下滑态势。相比之下,葵花油出口预计减少9%,为value="100000000"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1" w:st="on">1亿磅。油用葵花籽价格预计下跌10%,为17美元/美担,而葵花油价格预计下跌58美分/磅。2020/21年度葵花粕平均价格将追随豆粕价格下跌,为每短吨140美元。

2020/21年度油菜籽产量预计比上年减少1.value="100000000"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1" w:st="on">1亿磅,为32.value="900000000"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1" w:st="on">9亿磅,降幅为3%,主要原因是播种面积从204万英亩降至199万英亩。单产预计为每英亩value="1715"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1715,创下三年来的最低。2020/21年度油菜籽价格预计基本稳定,为每美担14.70美元。

2020/21年度美国花生产量预计为59亿磅,高于2019/20年度的55亿磅。播种面积预计增加7%,达到150万英亩,其中增幅最大的地区是佐治亚州。美国平均单产预计增加1%,达到value="4000"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4000/英亩。由于供应下滑,用量略微增加,因此2020/21年度花生农场平均价格预计略微高于2019/20年度的20.4美分/磅。

2020/21年度棉籽产量预计增加5%,达到625万短吨,主要原因是单产改善。美国棉籽出口预计增至42.5万短吨,同比增加31%,出口量预期增至18.5万短吨,同比增加6%。棉籽农场平均价格预计为每短吨150美元,比上年下跌11美元。

 

国际展望

 

2020/21年度全球大豆播种面积预期增加

由于美国和南美大豆播种面积增加,因此2020/21年度全球大豆产量可能增长8%,达到3.628亿吨。大豆价格上涨,将鼓励几乎所有国家的农户提高大豆播种面积,除了美国。2020/21年度全球大豆消费预计增加4%,达到3.607亿吨,相比之下,2019/20年度的增幅为1.5%。但是下个年度的消费增幅可能不会按比例分布,而是更加依赖一些市场。中国占到全球消费的31%,但是可能占到2020/21年度消费增幅的55%2020/21年度全球大豆出口增幅将与需求相一致,将增长5%,达到1.619亿吨。2020/21年度全球大豆期末库存将依然高企,达到9840万吨,不过由于美国库存减少,这将比2019/20年度减少2%

与上年相比,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新季大豆期约价格下跌6%。不过在巴西,大豆价格飙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目前巴西中央银行通过降息来对抗经济衰退。不可避免的,这样的经济刺激计划也会造成雷亚尔疲软,目前巴西雷亚尔汇率已经跌至历史最低。雷亚尔下跌,提振以本国货币计价的大豆价格,目前大豆价格已经比上年同期上涨超过三分之一。巴西农场价格同样受到去年基础设施项目完工的益处,这降低国内运输成本。资金充裕的农户利用有利的价格大量预售新豆。美国农业部预计2020/21年度美国大豆播种面积将增长4%,达到3830万公顷。

如果明年巴西南部地区天气更为正常,那么大豆趋线单产可能提振2020/21年度大豆产量增至1.31亿吨,打破2019/20年度创下的前期历史纪录1.24亿吨。尽管如此,2020/21年度大豆供应可能与上年少有变动,因为今年秋季陈豆库存下降。

大豆成本高企可能制约2020/21年度国内大豆压榨增幅,尽管国内豆粕需求强劲。国内用量增长可能造成大豆出口减少1%,为8300万吨。

在阿根廷,去年播种之前玉米和小麦出口关税定在8-10%。当时大豆关税为26-28%。新政府上台后,将玉米和小麦出口关税上调到12%,大豆出口关税上调到33%(产量较低的农户的关税较低)。阿根廷国内大豆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9%,而玉米价格下跌5%。不过经济波动使得风险管理与农户的作物耕种决定同等重要。大豆优势是种植成本低――当农户资金充裕时,这是一项诱人的特点。成本下降可在制约天气问题引发的单产损失带来的损失风险。大豆价值也高于其他农作物,因为大豆在以美元定价的出口市场销售。考虑到价格通货膨胀严重,可换成美元的硬资产所有权对于保值的农户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思量。今年,如果阿根廷政府无法避免违约债务,那么该问题更加关联。比索的暴跌态势可能还会持续。今年比索已经比上年同期下跌超过50%

目前美国农业部预计这些环境将会支持2020/21年度阿根廷大豆播种面积增加2%,达到1730万公顷,加上预期的趋线单产,大豆产量可能达到5350万吨,相比之下,2019/20年度为5100万吨。

阿根廷大豆需求的大部分增幅可能来自国内压榨行业。

虽然阿根廷几乎所有的出口大豆都装运到中国,但是2020/21年度中国市场可能被美国大豆所占据,阿根廷大豆出口可能减少19%,为650万吨。如果比索贬值促使阿根廷农户囤积大豆,那么市场供应也可能受到限制。压榨需求可能略微改善,因为制成品出口预期小幅增加。

2020/21年度阿根廷豆粕出口预计增加2%,达到2970万吨。对于豆油来说,国内消费迟滞(尤其是生物柴油)可能为出口商释放更多的供应。豆油出口预计增加9%,达到600万吨。今年阿根廷对主要市场欧盟的以豆油为基础的生物柴油出口中断,2020/21年度前景暗淡。生物柴油行业前景悲观,是因为近来美国政府决定对阿根廷进口征收反倾销关税及反补贴关税。

2020/21年度印度大豆产量预期增加13%,达到1050万吨。虽然2020/21年度大豆播种面积可能仅增长1%,但是单产恢复将提振大豆增产。2020/21年度大豆压榨预期增长,可能恢复印度豆粕出口。豆粕出口预计增长29%,达到190万吨。印度经济疲软可能严重放慢国内豆粕消费。

2020/21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预期增加4%,达到9600万吨。豆粕饲料消费增长8%,达到7270万吨,这将会带动大豆贸易恢复。经过上年爆发非洲猪瘟后,生猪存栏量增加,将再度提振饲料消费。并不是全部的进口大豆都会马上消费,一些进口大豆可能贮存在国家仓库。2020/21年度中国的进口来源将影响到每一个其他大豆进口国的采购决定。中国采购美豆,将会造成豆价上涨,这可能提振巴西对其他市场的出口。

欧盟是其中一个头号进口国。但是考虑到国内产量稳定以及豆粕消费增幅甚微,2020/21年度欧盟大豆进口预期降至1490万吨。欧盟的豆粕进口预计增加1%,达到1880万吨。

 

持续障碍令全球油菜籽贸易前景暗淡

美国农业部预计2020/21年度全球油菜籽产量将增加4%,达到7080万吨。自1月份以来,油菜籽价格大幅下跌,造成油菜籽播种面积增幅甚微。相反,经过连续两年的恶劣天气后,2020/21年度欧洲和澳大利亚的油菜籽单产可能有所改善。

2020/21年度欧盟和英国油菜籽产量可能略微增加,但是市场供应可能依然紧张。即使陈季库存下滑,去年秋季恶劣天气制约欧洲中部地区的播种工作。虽然东欧土壤一直干燥,阻止播种,但是英国和法国降雨过量,阻止播种。另外,单产稳步下滑,也制约农户的种植兴趣。这是因为冬季天气温和以及新烟碱杀虫剂继续禁用。英国和波兰油菜籽播种面积降幅大于德国、罗马尼亚和法国的增幅。2020/21年度欧盟和英国的油菜籽播种面积预计只减少2%,为550万公顷,不过仍是2006/07年度以来的最低。今年春季油菜籽作物状况整体良好,不过部分地区急需降雨。播种面积下滑制约产量增幅。2020/21年度该地区的油菜籽产量预计为1700万吨,高于上年的1680万吨。

即使欧盟油菜籽产量略微增加,也可能足以满足未来一年的需求增幅。欧盟的油菜籽进口量可能只需从上年创纪录的580万吨增至600万吨。欧盟燃料需求下滑,已经影响到生物柴油行业的菜籽油需求,这可能持续到2020/21年度。

在乌克兰,2020/21年度油菜籽播种面积略微增加,不过单产可能改善。上年油菜籽单产急剧下滑,因为春季天气比正常干燥。如果今年春季降雨恢复正常,那么2020/21年度乌克兰油菜籽产量可能达到创纪录的400万吨。供应增加,可能使得乌克兰的出口增至340万吨,大部分出口油菜籽将装运到欧盟。

与欧洲前景相比,加拿大油菜籽供应可能依然相对充足,因为市场条件困难重重。对于2019/20年度,加拿大无法进入中国进口市场,造成期末库存超过正常。中国仍未恢复加拿大两大油菜籽出口商的出口许可证。

因此新季油菜籽期货价格比上年同期下跌5%。相比之下,小麦价格基本稳定,因此鼓励农户将油菜籽耕地改种小麦。油菜籽价格下跌,可能制约2020/21年度加拿大油菜籽播种面积增幅,播种面积预计为870万公顷。经过上年因降雨而减产后,今年单产可能改善。2020/21年度油菜籽产量预计增长5%,达到1990万吨。2020/21年度加拿大油菜籽出口量可能稳定在890万吨。不过这将会鼓励国内压榨,压榨量可能接近历史最高纪录970万吨。

在澳大利亚,2月和3月期间降雨改善土壤墒情,有利于油菜籽播种以及作物初期生长。当地农户希望收成高于前两年,当时严重的干旱造成油菜籽急剧减产。油菜籽播种面积增加,因为油菜籽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4%。由于弃收率下降,因此2020/21年度澳大利亚油菜籽收割面积可能激增31%,达到235万公顷。澳大利亚市场走强,因为欧洲产量前景不太乐观以及澳元汇率同比下跌9%。油菜籽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改善,因此2020/21年度澳大利亚油菜籽产量预计增加33%,达到310万吨。澳大利亚出口也可能相应提高,恢复在欧盟市场的一些份额。2020/21年度澳大利亚油菜籽出口量预计为210万吨,高于上年的180万吨。

美国农业部预计2020/21年度中国国内油菜籽产量将增加1%,达到1320万吨,因为播种面积略微增加,单产稳定。中国油菜籽压榨量也可能缓慢增长。中国继续限制进口加拿大油菜籽,因此2020/21年度中国的油菜籽进口量预计稳定在250万吨。

 

全球葵花籽市场稳定

2020/21年度全球葵花籽产量预计增长3%,达到5670万吨。三大国――乌克兰、俄罗斯和阿根廷的产量可能占到全球总产量的81%。在俄罗斯,2020/21年度葵花籽产量预计增长1%,达到1550万吨,因为播种面积将增加2%,达到850万公顷。不过产量增幅要小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

2020/21年度乌克兰油菜籽播种面积预计增加3%,达到660万公顷。乌克兰农户计划种植现金回报最高的农作物,其中包括葵花籽。目前葵花籽价格比上年同期已经上涨11%。葵花籽丰收能够帮助农户提高资金,用来采购耕地。从明年开始,乌克兰政府将公开向私人投资者出售耕地。因此随着单产趋于提高,乌克兰2020/21年度葵花产量可能增至创纪录的1700万吨。

乌克兰维持葵花籽10%的出口关税,这制约海外贸易,有利于国内压榨。葵花籽增产将提振2020/21年度压榨量增加2%,达到1670万吨,这将有助于提高葵花油出口增加2%,达到650万吨。乌克兰葵花油的最大出口市场是印度、欧盟和中国。

2020/21年度欧盟葵花籽产量预计为960万吨,基本上与上年稳定。单产改善,将抵消播种面积下滑2%420万公顷带来的影响。播种面积降幅主要集中在罗马尼亚和西班牙。

与谷物和大豆关税相比,阿根廷葵花籽出口关税不变,仍为7%。加上比索贬值,阿根廷葵花籽农场价格更有吸引力。阿根廷农户的种植积极性提高,将提振2020/21年度葵花籽播种面积增至190万公顷,相比之下,上年为160万公顷。由于播种面积提高,如果天气正常,那么阿根廷葵花籽产量将增加21%,达到400万吨。葵花油和葵花粕出口关税为5%,这远远低于葵花籽关税。税差促使加工商压榨葵花籽,然后出口制成品。阿根廷葵花籽压榨量预计增加5%,达到340万吨。虽然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竞争将依然激烈,但是2020/21年度阿根廷葵花油出口量预计增长9%,达到75万吨。

 

棕榈油消费取决于产量和经济恢复

美国农业部预计2020/21年度全球棕榈油产量将增加3%,达到7460万吨。但是全球需求的恢复可能取决于许多国家的经济恢复速度。在2019/20年度,一些主要市场的棕榈油进口甚微,造成全球贸易减少5%,其中包括印度、中国和欧盟,这三个国家占到全球贸易的近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进口也受到制约,因为棕榈油价格相对高于其他植物油。在2020/21年度,进口可能温和增长。全球棕榈油库存仍可能降至四年来的最低水平。

2020/21年度印尼棕榈油产量预计增加2%,达到4350万吨,因为收获面积增长以及单产恢复。2019/20年度印尼生物柴油行业的棕榈油消费放慢,这一态势可能延续到下个年度。尽管1月份印尼实施B30掺混政策。近来毛棕榈油与柴油的价差飙升,快速消耗政府补贴价差的基金。印尼可能需要进一步上调毛棕榈油出口关税,来补贴基金,不管即使如此也无法支持生物燃料掺混率从20%上调到30%2020/21年度印尼棕榈油出口量预计从上年的2750万吨增至2880万吨,因为产量增加,国内需求预计稳定。

在马来西亚沙巴州――占到全国棕榈油产量的四分之一,种植园和加工厂在3月和4月期间停产。随后一些工厂恢复,但是减少工人数量。虽然在此期间国内供应紧张,但是市场需求受到更大的影响。马来西亚对主要出口市场的出口急剧下滑。虽然目前限制放宽,但是海外务工人员目前必须接受病毒检测。棕榈油大幅下跌,也可能放慢今后的棕榈油生产,因为种植户减少施肥。

2020/21年度,气候条件改善,可能支持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温和恢复(增长4%,达到1930万吨),不过劳动力短缺问题可能持续存在。尽管如此,马来西亚棕榈油供应可能依然紧张,因为期末库存低于预期。2020/21年度期初库存预计大幅减少15%,为210万吨。

供应紧张可能继续制约明年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增幅。2020/21年度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预计从上年的1630万吨略微增至1670万吨。3月份马来西亚政府官员推迟实施B20生物柴油掺混政策。政府原计划今年年初将B20政策推广到所有行业。近来原油价格暴跌,影响到政府的决定。

2020/21年度印度国内油籽产量可能仅小幅增加。印度国内油籽产量停滞不前,因此带动植物油进口强劲增长。不过下个年度消费速度放慢,可能制约植物油进口增幅。在任何情况下,印度仍将是全球头号植物油进口国。

nth="3" day="25" islunardate="False" isrocdate="False" w:st="on">325印度政府实施五周的全国封锁,中断公共交通及公共集会(其中包括餐厅和酒店),禁止外国人入境。所有措施旨在阻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传播。印度港口随后宣布不可抗力。这造成进口植物油运抵港口时无法入境,因而在港口大量积压。据报道称,印度植物油精炼商目前的生产只占到正常产能的不足一半。

与此同时,印度经济进入衰退。印尼卢比兑换美元的汇率已经跌至历史最低,使得进口成本更高。2019/20年度经济衰退可能反映出印度的植物油消费减少1%,为2270万吨,棕榈油进口减少7%,为900万吨。对于2020/21年度,印度的棕榈油进口量可能恢复性增至920万吨。

2020/21年度中国的植物油消费预计增长3%,达到3950万吨。虽然与国内豆油产量的巨大增幅相比,显得微不足道,但是2020/21年度中国的棕榈油进口量预计增加3%,达到640万吨。欧盟的棕榈油进口于2018/19年度达到高峰730万吨,欧洲委员会已经调整可再生能源政策,限制造成耕地用途改变的生物燃料原料消费(主要是棕榈油)。对于2020/21年度,欧盟棕榈油进口预计减少5%,为635万吨。由于欧盟植物油消费预期出现负增长,因此豆油和葵花油进口预计也不会增长。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