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大豆价格 » 正文

豆粕底部逐渐形成 二季度行情启动可期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3-17  
摘要
 
豆类市场价格交易逻辑为短期看供应,长期看需求格局。当前2019/20年度大豆基本定产,美豆减产已得到兑现,南美大豆丰产前景明朗,供应压力将显现,后续我国大豆进口方向及数量将决定豆粕市场价格何时触底,而需求恢复节奏也将决定长期上涨趋势。
 
第一部分、期货行情回顾
 
CBOT大豆期货一季度整体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1月份连续下挫,前期的下跌主要因市场对短期美豆出口并不看好,同时中国受疫情影响,畜禽类补栏断档可能会减少对进口大豆需求,且中国在此期间仍采购具有价格优势的巴西大豆,拖累美豆价格连续走弱;2月份至今整体呈现弱反弹格局,随着中国疫情好转,前期情绪性行情得到一定修复,而中国将受理美豆进口免关税申请,出口增加预期支撑短期美豆市场价格的反弹,而反弹能否持续需关注疫情发展及中国进口美豆实质性增量影响。国内豆粕主力M2005合约一季度整体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春节前因中美贸易继续向好发展,且国内畜禽市场在节前集中出栏,水产淡季,阶段供需宽松预期压制国内豆粕市场价格震荡走弱,春节后受外盘下挫及中国疫情影响,看空股市及商品市场氛围较浓,连粕跳空低开下挫至年内新低2527元/吨后震荡反弹,修复因前期情绪性行情,期间因非洲瘟猪疫苗研制成功消息面提振一度增仓大幅拉涨,消息面提振持续性不强,2750一线承压后震荡整理。
 
第二部分、基本面分析
 
1、全球大豆供需情况分析
 
2月份USDA供需报告中,2019/20年度全球大豆库存消费比为28.16%,2018/19年度为32.37%,2017/18年度为29.3,全球大豆库存消费比下降主要因美豆大幅减产所致,目前2019/20年度美豆减产已兑现,但出口数据将根据中美贸易缓和情况有所调整,而南美大豆丰产前景明朗,但仍要继续受天气因素影响。对于二季度全球大豆市场来说,2019/20年度全球大豆的产量将确定,进而市场关注重点将转移至美豆的出口预期,同时二季度的2020/21年度美豆也将进入种植期,此阶段需关注各机构对美豆种植面积的预估情况及天气题材影响。
 
2、种植环节—南美丰产前景明朗 关注天气炒作
 
巴西2018/2019年度大豆12月底完成播种,1月中旬早播大豆开始收割,截至2月27日,巴西大豆收割率为40%,略高于五年平均水平,但收割进度落后于上年同期的52%,主要因播种前期受干燥天气影响引起的播种延迟,致使收获进度相应延后,但收割期天气均较为有利,因此机构一致看好巴西新豆产量创纪录,2月份数据显示,Conab预测值调高至1.2325亿吨,比1月份预测值高0.8%;AgRural将巴西2019/2020年大豆产出预测上调至1.256亿吨,创下历史新高,USDA也大幅上修至1.25亿吨,当前产量符合预期的可能性较高。
 
阿根廷2018/19年度大豆1月下旬完成播种,2月全面进入生长期,2月27日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发布报告称,阿根廷2019/20年度大豆产量将达到5450万吨,高于早先预测的5310万吨,不过近日阿根廷中部地区天气大体上干燥 ,可能给正在鼓粒的大豆作物带来一些压力,继续关注天气题材对豆类市场价格影响。
 
美豆市场来看,二季度将进入新一轮种植周期,美国大大豆般从4月下旬开始播种,6月中旬完成播种, 2月份农业展望论坛预计2020/21年度美豆种植面积为8500万英亩,高于19年的7610万英亩,但低于18年的9010万英亩,接下来的种植数据包括3月底意向种植面积报告、USDA月度供需报告以及6月底种植面积报告等。后期种植情况及天气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3、贸易环节—中国采购方向及数量是风向标
 
中美两国于2019年1月15日已签署第一阶段协议,且2020年3月2日起,中国将受理企业对美豆进口关税免除申请,将有利于美豆远月出口数量,对短期市场形成支撑,但仍需看到中国企业实际的采购行动后才能形成持续的动能,近两年中国与巴西两国贸易商已将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且当前巴西大豆出口仍然保持竞争优势,即使关税被取消,仍要看美国大豆的价格是否具有竞争力,随着巴西大豆集中上量,或将继续抢占美豆出口需求,也将限制美豆价格反弹空间。
 
阿根廷将根据农场经营规模的不同,将按比例征收更高的关税,阿根廷再次上调豆类出口关税,短期内将抬高全球豆粕和大豆市场的出口价格和进口成本,而阿根廷全年豆类产品出口量占总量的1-2%,整体影响也将有限,然而后期美豆价格走势持续性仍取决于对中国市场出口节奏。
 
4、国内市场大豆压榨环节—榨利偏好 二季度大豆供应充裕
 
压榨节奏决定阶段性的供应,目前油厂豆粕库存仍还处于较低水平,春节前的备货叠加春节后疫情影响造成的开机延后,交通受阻,下游企业提货意愿增强,致使豆粕库存下降至近年新低水平,截止2月28日当周,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总库存量47.14万吨,周比增加10.57万吨,增幅在28.90%,3月份大豆到港量较少,预计仅有489万吨,市场有传言称中国储备大豆在3月初轮出50万吨,阶段性供需偏紧支撑豆粕现货市场价格震荡,且呈现明显的北强南弱的格局。二季度大豆到港将充裕,4-6月中国大豆到港或高达2430万吨,随着南美大豆上市,中期大豆供应偏充足,目前南美大豆盘面压榨利润偏好,预期下将加大压榨,届时豆粕库存也将很快恢复,国内豆粕供应端二季度预期延续充裕表现。
 
5、国内豆粕市场需求—养殖产能恢复节奏决定长期走势
 
生猪市场来看,ASF 疫情的蔓延造成了2019年我国生猪产能大幅下滑约40%,2020年初以来我国积极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畜禽市场补栏受到影响,拖累生猪市场产能恢复进程,不过当前国家及多个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生猪复养,考虑到非洲猪瘟疫情得到一定控制,补栏情积极性将提高,高养殖利润驱动下二季度生猪存栏增加,进而对豆粕市场价格的支撑边际增强。
 
禽类市场来看,1月末开始的活禽禁运延缓禽类市场去库存,春节后禽肉、禽蛋价格大幅下滑,鸡蛋产业受原料供应问题及低价影响,延缓淘汰增加换羽量,这批换羽鸡将在3月下旬至4月开产,也将有利于饲料终端需求的增加。
 
替代需求方面,豆菜价差一季度持续缩小,已经缩小至350元/吨左右的历史低位水平,豆粕的替代效应显著,需求回升预期增加,弥补部分豆粕市场需求下滑担忧,不过,市场对菜粕的消费转为刚需,因此豆粕对菜粕整体的替代增量也将有限。
 
第三部分、综合分析及操作策略
 
二季度面临南美大豆集中收获上市,产量也将确定,接下来市场关注焦点也将转为南美大豆与北美大豆出口竞争力,供应压力释放阶段豆类市场价格也将承压,同时二季度北美大豆也将进入种植期,需关注天气题材影响,美豆市场价格大概率呈现先抑后扬走势。国内市场来看,二季度我国大豆供应市场整体趋于充裕,4-6季度大豆到港量约2430万吨,若油厂榨利继续偏好,也将刺激企业加快压榨进度,届时豆粕市场价格底部也将逐步形成,进口成本及榨利将决定豆粕市场价格调整空间,而需求端来看,随着疫情好转畜禽市场补栏量将快速提升,叠加豆粕对菜粕替代作用兑现利多边际将增强,综合来看,预计南美大豆上市压力释放前,短期豆粕市场价格维持低位区间震荡行情,之后在着蛋白需求增加及美豆种植等相关因素影响,豆粕市场长期偏多行情有望启动。后期需重点关注中国大豆采购节奏、南美收割期天气、北美大豆种植意向及播种进度影响。
 
操作策略:M2009合约继续调整空间也将有限,支撑2620-2680,关注支撑有效性参与反弹为主,油粕比有望破2.0,因此买粕卖油套利继续持有;对于具有套保需求的企业来说,可等待南美大豆上市前的弱势窗口进行保值,而趋势买入套保还需等待4-6月份的机会,操作合约2009合约,买入区间2600-2650;期权策略面,近月05合约继续以卖权参与为主,维持卖M2005-C-2750,卖M2005-P-2650跨式以及卖M2005-P-2600思路。
 
风险点:疫情反复,需求恢复不及预期;非洲瘟猪疫情再次爆发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