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USDA2020展望论坛,料对中美新作价格影响不同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2-24  

策略摘要:

引言:2020年2月20-21日美国农业部的第96届展望论坛如期召开,论坛发布了USDA对美国20/21年度农作物新作供需面的预估。细分品种主要包括小麦、玉米、大豆、棉花4个农产品。由于在全球范围内,美国这4个品种产量占比较高,所以,每年USDA展望论坛给出相关信息,对预测美国以及全球相关品种价格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因此备受市场关注。

 

本文笔者通过对这届相关信息与数据的梳理,并参考往年供需情况,分析与研究了此次展望论坛报告对美国、中国相关品种价格的影响,仅供投资者参考。

 

USDA2020年展望论坛:

种植面积及单产预估:各作物面积增减有差别,单产预期均为历史高位。

市场供需预估:USDA预计新年度小麦、大豆偏紧,玉米偏松,棉花基本持平。

 

USDA展望论坛报告对中、美农产品价格影响分析:

利多美小麦、大豆价格,利空玉米价格,对棉价影响中性。

预计利空中国大豆相关品种、棉花、玉米新作价格。

 

主要风险分析:

后续关键性报告仍存调整预期,不确定性较大。

 

引言:

2020年2月20-21日美国农业部的第96届展望论坛如期召开,论坛发布了USDA对美国20/21年度农作物新作供需面的预估。细分品种主要包括小麦、玉米、大豆、棉花4个农产品。由于在全球范围内,美国这4个品种产量占比较高,所以,每年USDA展望论坛给出相关信息,对预测美国以及全球相关品种价格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因此备受市场关注。

 

本文笔者通过对这届相关信息与数据的梳理,并参考往年供需情况,分析与研究了此次展望论坛报告对美国、中国相关品种价格的影响,仅供投资者参考。

 

一、USDA2020年展望论坛

1、种植面积及单产预估:各作物面积增减有差别,单产预期均为历史高位

 

关于20/21年度美国主要农作物,在种植面积预期上,USDA同比下调了20/21年度小麦、棉花预估,而上调了大豆、玉米的种植面预估。其中:

 

(1)小麦种植面积预期值位于历史偏低水平,棉花达历史均值以下。棉花面积低于上年度,为2016年最低水平,一方面是作物比价效益中,其中棉花上一年价格处于偏低水平;另一方面,播种季节即将来临,但在中美关系、中国疫情方面仍存较大不确定性。

 

(2)玉米、大豆种植面积预期值,分别处于历史同期第二、第三水平。新作种植面积的增加,由于上年度大面积播种受阻,今年得以恢复。

 

在单产预期上,USDA仅下调了20/21年度小麦单产预期,玉米、大豆、棉花单产预期均被上调。另外,虽然小麦单产预期被下调,但新年度小麦单产仍处于历史同期第二水平,其他三个作物单产预期值均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2、供需面预估:USDA预计新年度小麦、大豆偏紧,玉米偏松,棉花基本持平

关于20/21年度美国主要农作物基本面调节上,其中:

 

小麦作物供需趋紧。其中,产量、消费均下调,使得库存、库存消费比下降,库存消费比呈现连续三年下滑之势。

 

玉米作物供需趋松。其中,产量、出口、消费均被上调,产量与国内消费创历史新高,且因产量上升超过需求增加量,使得玉米新作库存、库存消费比纷纷被明显上调,库存消费比预期值达到近5年新高,由上一年收紧转变为宽松。

 

大豆作物供需趋紧。其中,产量、出口、消费均被上调,因出口上调幅度显著,使得大豆库存、库存消费比大幅下降,库存消费比在上年度基础上,继续明显下滑,新作水平是自16/17年度以后最低水平。

 

棉花作物供需趋平。相对前三个品种调整幅度有限,使得新作库存、库存消费比小幅调整,库存消费比同比上一年度仅小幅下调0.5%。

 

通过以上调整,可以看出USDA预计20/21年度同比上年度:小麦、大豆供需趋于紧张、玉米由偏紧转为偏宽松、棉花变化有限。

 

 

 

二、USDA展望论坛报告对中、美农产品价格影响分析

1、预计利多美小麦、大豆价格,利空玉米价格,对棉价影响中性

一方面,从此次对种植面积、单产调节来看,USDA预期值,特别是单产上的预估均处于历史偏高水平,这为后期可能出现的天气市奠定基础,特别是大豆作物上,天气市一般对农作物价格产生偏多影响。

 

另一方面,此次展望论坛报告,除玉米作物以外,其他作物库存消费比均被下调,对对美国新作农作物价格形成提振。

 

综上,USDA2020展望论坛报告利多美国小麦、大豆价格,对棉花价格影响中性,而对玉米价格形成利空影响。

 

 

2、预计利空中国大豆相关品种、棉花、玉米价格

关于对中国农产品价格影响:首先,相关品种主要涉及大豆、棉花这两个品种,我国每年都从美国进口,在此次预估调整中,基于对中美关系乐观预期,USDA预计美国大豆出口同比增加12%,出口水平接近17/18年度;棉花也持上一年度水平。

 

这对于中国而言,无疑这两个品种进口量将上升,使得供应预期上升,而作为消费国,基于此次疫情不利消费端考虑,笔者预期国内消费增速有限,叠加南美豆供应充足等,预计此次展望论坛报告预估,利空国内大豆相关产品,及棉花价格。此外,虽然中国进口美国玉米量有限,但美国玉米产量预估创历史记录,料将利空全球玉米价格,从而对中国玉米价格也形成一定抑制。

 

 

三、主要风险分析

后续关键性报告仍存调整预期,不确定性较大。按照USDA以往模式,在2月USDA农业展望论坛之后,一般将在3月公布种植意向报告,在4-5月播种之后,6月又将公布每年度农作物实际播种面积报告。一般2、3月报告调整幅度有限,但6月根据实际调研的数据变化幅度较大,因此后期仍存一定的不确定性,需要借助于作物比价、当期天气条件、政策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与预估。

 

另外,从历史数据上看,大豆玉米比价存在环比下降规律,料今年也不排除这种可能。一方面,由于中美关系从今年年初以来才有缓和迹象,且后期仍存在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今年受制于南美大豆丰产预期不断夯实,在阿根廷天气不出意外的情况下,预计北美豆价格向下压力仍较大,从而带动今年度比价呈现下行特征。这将预示着后期实际播种面积,将环比展望论坛预期值有所下降。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