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产大豆 » 正文

财新:中美第一阶段谈判成果不涉及增加粮食进口配额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1-08  

中国媒体财新杂志周二援引高级农业官员韩俊的话说,中国不会为了扩大进口美国农产品而提高玉米、小麦和大米的年度低关税配额。

这篇报道暗示中国有意保护国内农户。这也给中国如何履行采购数百亿美元美国农产品的承诺带来更多疑问。目前中美两国正在努力结束持续近两年的贸易战。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2月表示,作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同意未来两年内将进口美国农产品的金额在贸易战前的水平上翻倍。

中农办副主任韩俊担任农业部副部长,他也是中美贸易谈判团队的成员。韩俊上个月曾经表示,中国将购买更多美国小麦、大米和玉米,以满足扩大进口的要求。他的言论令市场猜测中国将会提高每年的粮食进口配额(TRA)。配额内的小麦、玉米以及大米进口关税只有1%。去年9月份中国政府发放了2020年的进口配额,与往年持平。由于配额外的关税高达65%,所以很少有配额外的进口。

周二财新杂志援引韩俊的话说,(关税税率配额)这是全球配额,我们不会为了一个国家而调整。分析师表示,韩俊的话是为了安抚国内市场。因为国内市场担心谷物进口激增会带来冲击,这个信息已经传递到了高层领导人那里。他说,提高肉类、乙醇、玉米酒糟粕和大豆进口,对实现美国农产品进口翻倍的目标可能更为重要。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去年12月表示,中国承诺两年内多采购32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在2017240亿美元的基础上每年多采购160亿美元。

中国发放的小麦年度关税税率配额为964万吨,玉米720万吨,大米532万吨。但是每年都有大部分配额未使用,因为中国主要依靠本国产量。一位中国小麦贸易商说,这关乎国家粮食安全,所以不会敞开进口。美国对中国的粮食配额制度大肆抨击,去年还在世界贸易组织赢得了针对中国的一项裁决,称中国违反了公平分配配额的义务。

近些年来中国采购的美国小麦、玉米和大米数量都不大。

福斯通公司亚洲高级分析师达林·弗莱德里克在一份报告里写道,尽管中国会寻求进口特定类型的高质量小麦,但是如果按照配额顶格进口,也会给国内农户带来压力。中国需要艰难的做出平衡,既要满足美国的要求,还不能伤害农民利益。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