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中美达成贸易协议,中国承诺采购美国农产品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2-16  

周五美中贸易战降温,因为两国宣布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美国官员称中国将大幅提高采购美国农产品以及其他商品,作为交换,美国降低了一些中国产品的关税。

美国最高贸易谈判官员周五称,北京同意在2017年采购金额的基础上,未来两年多采购至少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和服务。如果中国确实完成这些采购,将会导致美国对华出口大幅激增。美国经济分析局(BEA)的数据显示,在贸易战爆发前的2017年,中国采购了13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以及560亿美元的美国服务。

作为交换,美国将暂停原定周日生效的中国产品关税,并且降低其他一些产品的关税。中美主要谈判人员将于明年元月第一周在华盛顿签署共计86页的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早上发推特说,我们已经同意和中国签署一项非常庞大的第一阶段协议。中国官员已经同意许多结构性改革,并且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能源以及制造业商品。周五晚些时候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说,他认为中国将采购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这也是特朗普10月份时对农户承诺的数字。

中国官员在北京周五晚上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中美双方已经就协议文本达成共识。但是没有提供中国同意采购美国农产品金额的具体细节。

周五美国宣布达成协议时,正值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投票决定指控特朗普在弹劾询问期间滥用权力,阻碍司法。此外,美国国会还刚刚通过了一项新的北美贸易协定。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白宫对记者说,中国做出承诺,在2017240亿美元的采购金额基础上,未来两年再多采购32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或者每年多采购160亿美元。此外,北京还说会努力每年多采购50亿美元。

莱特希泽说,对他来说,这是在美中关系上迈出极为重要的第一步。这是中国真正承诺在合理时间区间内做真正的事情,而且是可以强制执行的。他说中国可以选择最佳采购时机在市场上自由买入美国产品。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周五说中国将买入更多美国小麦、玉米和大米。

过去中国并不是美国玉米、小麦或大米的主要买家,不过近些年来中国是某种美国春小麦的第三或第四大买家,用于掺混。2011年到2014年期间,中国是美国玉米的前五大买家,但是自那之后采购量不大。

2017年,大豆占到中国农产品采购的一半。不过自那之后,中国需求下滑,因为非洲猪瘟疫情导致中国生猪存栏量下降。

当记者问及500亿美元的采购时,中国官员周五称以后会披露细节。

一些美国农场主表示,他们在等待更多消息。一家美国农业团体的官员问道,中国会履行承诺吗?当中国说他们打算采购更多时,我们能得到白纸黑字的承诺吗?

莱特希泽说,中国还同意采购更多美国制造业产品、能源以及服务产品,但是没有提供细节。

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说,美国同意暂停在1215日对1600亿美元中国制造的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及其他消费者产品加征关税。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说将会把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如智能音箱和蓝牙耳机)的关税降低到7.5%

USTR周五发布的声明称,美国将继续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

中国也同意暂停在1215日对美国玉米和小麦以及美国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等加征报复性关税。

白宫曾经列出一项野心勃勃的计划,试图重构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其中包括解决2018USTR调查所提出的问题,那就是中国实施不公平、不合理以及扭曲市场的做法。2018年白宫也正是根据这一调查的结论对中国发起了贸易战。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普遍支持特朗普就中国的指控,其中包括经济间谍、网络攻击、强制技术转移以及使用政府补贴向美国倾销低价产品等。

但是周五中美达成的协议很少涉及到以上领域的改革。特朗普说,两国谈判人员很快就会展开新一轮的“第二阶段”谈判。

莱特希泽说,周五的协议包括中国在知识产权、技术转移、农业、金融服务业、汇率以及外汇等领域的具体承诺。中国官员说,协议将为在华外企以及在美中企提供更多保护。

代表美国最大企业总经理的团体“商业圆桌”称,贸易紧张得到缓解,是朝着解决中美重要贸易和投资问题迈出积极的一步。

不过来自康涅提克特州的民主党参议员Chris Murphy称这一协议是美国彻底投降,他说中国没有在结构性改革上做出一丁点承诺。

莱特希泽周五对记者说,双方将会在202011月总统大选前就更为困难的议题进行磋商。他说,这是非常困难的议题。我们两国的系统不同。我们需要找出方法来研究这些系统,然后让它变得对美国更有利。

附:美国贸易代表署发布的中美贸易协议摘要。

https://ustr.gov/sites/default/files/US-China-Agreement-Fact-Sheet.pdf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