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南美天气或成关键,豆粕周期高点能否重现?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0-24  
当前国内大豆、豆粕、豆油期货、现货市场交易日趋活跃,把豆粕的周期拉长,我们会发现4年周期拐点临近。当下推动豆粕行情的主要因素是,美豆减产,猪肉价格大涨导致的豆粕后期需求恢复预期。
 
美豆库存压力缓解,豆粕进口成本抬升
 
USDA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截至10月20日当周美豆收割率46%,优良率和一周前持平为54%。但考虑到近期明尼苏达州和北达科他州的降雪,单产仍具有不确定性,USDA在近期降雪过后也表示将额外收集两州的大豆和玉米收割面积。出口方面,USDA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当周美豆累计出口检验量为130万吨,其中对中国出口检验量为7万吨。
 
当前美国大豆正处于收割高峰,而此时如果发生大雨或者低温等天气影响,将可能会影响单产。美豆减产面积基本确定在14%左右。巴西和阿根廷该年度出口了更多的大豆和豆粕,以弥补贸易战美豆的供应的减少,相应的南美库存偏紧(但具体无法定量)。不过因为今年南美丰收,大豆产量可观,全球大豆的供应仍然处于较为宽松的情况。国内豆类市场维持上行节奏,成本提振效应犹存。
 
油厂开机率回升,大豆库存历史同期低位
 
上周国内进口大豆库存继续下降,全国油厂进口大豆库存426.52万吨,位于同期低位,全国油厂豆粕库存为59.93万吨,上涨5.56万吨,油厂开机率上升至47.66%,菜籽开机率上升至6.91%,油厂菜籽库存上涨至26.3万吨。
 
大豆主要产区黑龙江在大豆整体生长情况较好,但生长季遭受低温多雨,单产普遍下降,预计黑龙江大豆今年的大豆总产量基本持平,国内大豆市场目前处于季节性的供应旺季,现货端表现稳健。
 
当前国内豆粕阶段上涨除了部分地区豆粕供应压力加大外,猪肉价格大涨,鸡蛋价格上涨,导致市场对于后期禽类饲料需求的预期。9月份国内生猪存栏同比下降41.1%,猪肉价格一路飙升,南方部分地区猪肉售价已突破了30元/斤,在如此高利润的刺激下,养殖补栏复养的积极性大大提高,4季度饲料消费预期大大增加。
 
南美天气或将成为关键
 
当期南美大豆已经进入了播种的窗口期,但是进度相对往年来说偏慢,而生长期南美的天气能否正常或将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因素。由于中美的贸易摩擦,美豆进口减少,巴西、阿根廷大豆出口增加。根据市场预测,在天气正常的情况下,巴西大豆预计增产5%,阿根廷产量将在5300万吨左右。而这些预测的前提都是天气正常的情况下,那么在美豆减产的大背景下,如果南美的天气出现问题,全球大豆供应或将面临严峻压力。所以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南美的天气将会是市场的焦点!
 
总体而言,USDA10月供需报告下调单产面积和期初结转库存,上调压榨,导致期末的库存低于市场预期。美豆的供需平衡表或将转变为略紧。南美在生长期能否风调雨顺?关注天气炒作的可能。需求方面,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生猪存栏见底回升,利好豆粕需求。短期内蛋白粕区间运行,中长期偏多。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