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华尔街日报:中国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承诺仍存在不确定性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0-18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已承诺采购更多美国农产品,但是市场仍质疑采购的数量、时间以及美国可能要付出什么样的回报。

中国政府正在敦促美国取消从1215日起对1,560亿美元产品征收15%新关税的计划,并可能使用农产品采购来作为谈判杠杆。知情人士称,中国谈判人员依然表示采购必须根据实际需求以及公平市场价格。

特朗普总统所说的500亿美元农产品采购规模远远超过历史上中国任何一年的采购总额,中国可能需要依赖国有公司来实施这一采购计划。

咨询机构Hills & Company公司总经理John Frisbie曾经担任美中商务委员会的前主席。他表示,目前仍有不确定性。

2013年美国对中国的大豆、高粱、猪肉和其它农产品出口达到290亿美元的峰值,2017年降至240亿美元。随后中美爆发贸易战。过去12个月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急剧降至92亿美元。

上周五特朗普在白宫表示,中国将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实现每年采购500亿美元左右美国农产品的目标。但是中国方面并未证实他的这一数据。周二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参议员Chuck Grassley表示,他希望了解更多美中达成的协议内容。

中国外贸部发言人耿爽周二称,中国将会加快采购美国农产品,但是并未提供细节。他表示,中国对最新贸易谈判的理解与美国方面一致。

未来两周美国和中国贸易官员将继续通过电话讨论,以便特朗普总统和中国主席习近平在下月智利举行的亚太经合论坛上能够签订部分协议。

分析师称,中国可能在书面协议上附带条件,使得中国采购的美国农产品低于美国预期,诸如延长采购时间框架。中国也可能坚持美国农产品价格必须合理,中国采购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世贸组织禁止计划贸易。

要想大幅提高进口美国牛肉和猪肉,中国还必须取消对这些产品的生物技术限制。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称,美国强调这些障碍的影响,认为这些问题至少和农产品采购一样重要。

美国和中国上周五同意达成部分协议。但是分析师指出投资者依然谨慎。

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ASPI)副所长Wendy Cutler称,未来几周可能会有很多变数来影响特朗普宣称的500亿美元农产品采购。他曾经担任过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前亚洲谈判代表。

自去年爆发贸易战以来,美国和中国就中国应该采购多少农产品,以及应该做出何种承诺,双方一直存在分歧。中国知道农产品采购是和特朗普谈判中最有力的筹码。特朗普希望取悦美国农户,因为农户是其主要拥趸。由于贸易战导致美国对中国农产品出口急剧下滑,已经令美国农户损失惨重。

中国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国谈判人员认为,美国要求中国公司采购的数量超过需求,迫使中国不得不指令求中粮等国有公司采购。而这实际上等于要求中国对贸易实施管理,而这恰恰是美国一直攻击的中国国有经济主导模式。

由于仅凭中国私营公司的力量根本无法达到特朗普的数字,一些分析师认为该数据只是一厢情愿。

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称,这是一个目标。目前他供职在北京一家智囊团。他说,我们会尽力而为。

知情人士称,近几年中国已经加快采购美国农产品,并愿意将今年大豆进口量提高到3000万吨。中国外贸部周二称,今年迄今为止中国已从美国采购2000万吨大豆,这基本上与美国数据一致。中国也有动力进口更多的猪肉,与国内需求保持一致,并控制通货膨胀。非洲猪瘟已经破坏中国生猪生产,造成9月份猪肉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69%

从美国方面来看,出口目的地可能需要从日本和欧洲等地区转移到中国,才能在两年内实现500亿美元的出口目标。特朗普的中国采购数据相当于美国农产品年出口总额1500亿美元的三分之一。

特朗普已经开始向他的基本盘宣称中国承诺采购美国农产品。在上周五特朗普和中国谈判团队会面几个小时后,特朗普来到路易斯安那州的一次竞选大会,告诉人们他的顾问们希望他要价到200亿美元。他大声说,“不,提高到500亿美元!”

中国采购意愿面临的近期障碍是,美国计划在12月份上调中国产品的关税。本周美国取消了上调2500亿美元中国产品进口关税的计划,但是莱特希泽称特朗普总统并未就12月份关税政策做出最终决定,这可能影响到1560亿美元中国产品。他说,谈判工作肯定取得了一些进展,中国正在想办法。特朗普总统会提前做决定。

中国采购农产品的事宜一直是贸易争端的焦点,不过中国一直更愿意在采购上做出让步,而不是美国所希望的中国要在结构问题上做出让步。

中国农产品采购在今年6月份就曾是双方谈判的棘手问题。当时特朗普和习近平主席在日本会晤,宣布第二次贸易战休战。随后特朗普称习近平主席同意大量采购美国产品。但是中国官方并未提及这一承诺,一位知情人士称,习近平并未做出这样的承诺。特朗普当时没有说明他相信中国会采购多少农产品。但是当中国不会大量采购变得明朗后,特朗普突然宣布对中国产品征收更多的关税。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对中国的大豆、高粱、猪肉和其它农产品出口在2013年达到290亿美元的峰值,而在过去12个月急剧降至92亿美元。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