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中国加工商并不急于采购美豆,尽管政府豁免关税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7-26  

消息灵通人士称,尽管政府出台豁免进口关税的利好政策,但是中国大豆加工商不太可能很快开始大量采购美国大豆,因为现在加工利润很差,而且中美贸易关系的长期走势仍然令人生疑。

去年7月初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25%的报复性关税,这也导致2018年美国对华调低出口降低到十六年来的最低水平。中国是美国大豆的头号进口国。

上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习近平主席在日本大阪举行的20国领导人峰会上会面,双方同意重启贸易谈判。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面后表示,如果中国采购更多美国农产品,他同意不对中国产品征收新的关税。随着关系回暖,大豆行业期待着局势改善。

但是三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称,近几周没有迹象显示美国对华销售大豆。不过上周五中国政府官员向进口商通报了一项计划,明显是在谈判恢复前释放善意。

一位消息人士称,中国发改委官员对五家大豆加工厂说,他们可以申请豁免12月底前到货的美国大豆的25%关税。这五家公司包括丰益国际旗下的益海嘉里、国有的九三集团、私营的山东渤海实业公司、汇福粮油集团以及舟山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

但是即使没有额外的关税,按照当前的价格升水以及利润情况,至少10月份之前美国大豆价格无法和巴西大豆进行竞争,因此买家不太可能马上下订单。上海汇易首席分析师李强称,目前很难看到中国大量采购美豆。

在此之前,国有的中粮及中储粮在去年12月份两国达成贸易战休战协议后,曾购进大约1400万吨美国大豆。

消息人士称,发改委向五家企业单独发放关税豁免的额度,这一批豁免关税的进口数量估计达到200300万吨。

一位知情人士称,参加新计划的五家加工商中,每家公司都可以拿到配额,额外免税的进口总量可能达到200300万吨。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农业部长索尼·珀尔度称中国曾经承诺采购2000万吨大豆,不过他没有具体说明中国采购的时间表。珀尔度说,一些采购已经落实,但是数量还不够,我们想要中国履行承诺。他说如果我记忆正确的话,中国已经买入了1367万吨美国大豆,所以还得继续采购。

2018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1660万吨,大约为2017年进口量3290万吨的一半,因为中国加征关税导致进口下滑。不过近几个月中国对豆粕的需求也大幅下滑,因为非洲猪瘟造成以百万头计算的生猪死亡或者被宰杀。

消息人士称,中粮和中储粮是根据政府订单来采购,这次参加会议的五家公司则根据商业利益做出采购决定,但是目前的大豆压榨利润并不利于买家马上采购。

数据显示,在华北的大豆进口枢纽日照地区,目前油厂每加工一吨大豆要亏损133元,约合19.33美元。在此次获得关税豁免资格的五家企业中,一家加工厂的经理说,我们现在不缺8月和9月船期的大豆,再往后月份的情况很难说。

两位分析师暗示说,中国进口美国大豆的下一步动作仍然不明,但是要想中国大量采购美国大豆,很可能会和美国解除对华为公司的制裁挂钩。

上海汇易的李强称,中国采购多少美国大豆,以及采购多久,取决于美国在多大程度上愿意调整对华为等中国公司的政策。

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美国公司在没有特别许可的情况下向华为出售大部分美国元部件。但是特朗普总统上月在大阪表示,可能允许美国公司恢复向华为销售产品,因为他计划重启与北京的贸易谈判。本周三特朗普政府表示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处理美国企业恢复对华为销售产品的申请。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