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南华早报:中国和俄罗斯将加强大豆贸易合作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7-24  

《南华早报》称,中国希望多样化大豆来源,中国商务部长钟山同意与俄罗斯加强在大豆和其他农产品上的贸易合作。

钟山最近加入北京的对美贸易谈判团队。中国商务部718日的声明称,钟山在上周二会见了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Maxim Oreshkin,讨论如何加强双边贸易。在此之前,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同意将中俄双边贸易额从20181070亿美元增至每年2000亿美元。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在莫斯科举行的投资论坛上表示,俄罗斯将提高大豆产量,扩大对中国大豆出口,填补美国供应缺口。

去年7月初中国对美国大豆征收加25%关税,作为对美国向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反击。自那之后,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数量大幅下滑。尽管如此,据俄罗斯海关数据显示,20189月到20195月期间俄罗斯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实际上下滑,只有58万吨,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69万吨。这可能是因为中国爆发非洲猪瘟,制约大豆需求。中国进口的大部分大豆用于生产饲料。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研究人员预计,非洲猪瘟可能导致中国今年损失2亿头生猪。

即使在中国爆发非洲猪瘟危机前,俄罗斯对华大豆出口数量也有限。过去十个月里俄罗斯对华大豆出口还不到美国对华大豆出口减少数量的一成。美国大豆出口委员会称,过去十个月美国向中国出口大豆1920万吨。山东一位分析师称,长远来看,俄罗斯大豆也不太可能取代美国大豆。他说,由于中国对美国大豆征收关税,俄罗斯大豆目前有优势。但是一旦今后关税取消,中国还会选择美国大豆,因为价格不会有太大差异。目前俄罗斯大豆产量甚至低于中国。

尽管俄罗斯大豆出口数量不大,但是这并不能阻止一些俄罗斯出口商利用当前机会扩大对华出口。上周俄罗斯农产品出口商Rusagro公司向中国出口了第一船大豆。这批大豆于周二从Vladivostok港运抵南通,买家是中粮公司。俄罗斯最大的肉类生产商Cherkizovo集团首席执行官Sergey Mikhailov7月初表示,公司很快将开始向中国出口猪肉和大豆,近来公司已经开始向中国出口家禽。

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018/19年度美国对中国的大豆销售和装运数量大幅下滑,不过情况正在改善。美国农业部发布的7月份供需报告称,2019/20年度美国大豆出口预测数据从5310万吨下调到5100万吨。这是因为播种条件糟糕导致美国大豆产量预测值下调了830万吨,为1.046亿吨。再考虑到巴西大豆供应庞大,中国需求受到非洲猪瘟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大豆市场继续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努力提高国产大豆产量。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发布的报告称,2019年上半年棉花和大豆播种面积增加,作物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今年中国大豆产量可能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与2004年的1740万吨相当。

去年9月份,俄罗斯向外国投资者提供了100万公顷耕地。俄罗斯一位高级官员表示,他预期大部分投资来自中国。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