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尽管两国打贸易战,中国仍然是美国大豆的头号买家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4-19  

专栏作家凯伦·布朗撰文称,尽管中美贸易战尚未结束,但是2018/19年度上半年里中国仍是美国大豆的头号出口目的地,而且中国还将决定美国大豆出口能否实现美国农业部的全年出口目标。

今年2月份的美国大豆出口数据相对正常,但是之前几个月的出口量远远低于正常水平。在2018/19年度(始于9月份)上半年,美国对华出口的数量只占到全部出口量的14%,相比之下,去年同期这一比例高达65%。不过,20189月到20192月期间中国仍是美国大豆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数量量达到394万吨,虽然同比减少85%,但是仍然远高于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墨西哥的252万吨。这凸显出中国在美国大豆贸易中无可替代的重要性。2018/19年度上半年,阿根廷是美国大豆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数量为205万吨,荷兰和西班牙位居第四和第五,数量略低于200万吨。上半年美国对欧盟成员国的出口量达到620万吨,同比增加132%

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44日,2018/19年度美国已销售大豆4390万吨,意味着本年度剩下这五个月里需要再销售710万吨,才能实现美国农业部预测的5100万吨目标。正常情况下,当南美大豆丰收时,美国大豆销售量不太可能有这么多,比如20184月初至8月份美国大豆销售量为580万吨,2017年同期的销售量为500万吨。

但是去年中美爆发贸易战后,中国从7月初开始对美国大豆加征25%关税,使得2018/19年度情况与正常年份迥然不同。通常来说,中国每年采购的美豆有91%在上半年装运,占到每年大豆出口总量的52%。但是由于本年度前几个月没怎么采购,上半年对华装运的大豆只占到中国采购总量1290万吨的30%。基于2月份的官方出口统计数据以及截至411日当周的出口检验数据,本年度剩下20周内,美国需要再出口大约1870万吨大豆,才能实现美国农业部当前预测的目标。也就是说,8月份之前每周平均出口检验数量需要达到92万吨。这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但是考虑到本年度中国采购模式不规律,所以这么预期也并非不合理。

对美国出口商来说,要想实现全年出口目标18.75亿蒲式耳,恐怕只能指望中国加大采购。目前美国大豆出口量比上年同期还低了12%。近几周来,中国以外的世界其他买家已经显著放慢采购步伐。在2019215日到44日期间,中国占美国大豆销售总量的比例高达77%。美国对其他国家的销售总量只有160万吨,创下四年同期最低。自去年中美贸易战爆发后,许多中国以外的买家大量购进美国大豆,因为当时美国大豆价格远远低于南美大豆。不过现在阿根廷和巴西的大豆价格非常具有竞争力。

贸易战并不是今年中国的美豆需求不振的唯一异常原因。去年8月开始的非洲猪瘟爆发,造成今年猪肉产量大幅减少2030%。如果没有非洲猪瘟的问题,而且两国很快达成贸易协定,美国仍然有可能在未来四个月里从中国那里挤出来足够多的订单。在以后的年份里,美国对华大豆出口前景很可能会比今年好一些。

但是就现在而言,中国的大豆订单几乎都是为了表达谈判诚意而进行的采购,直接进入国家储备。由于中国生猪存栏减少,饲料需求不佳,还影响了巴西出口。巴西4月份的大豆出口量很可能创下历史同期最低值。

也可以说,中国的非洲猪瘟疫情对美国大豆出口的威胁要比贸易战更大一些,至少未来一年如此。美国如果能够对其他国家扩大销售,当然会有所帮助,但是还是填补不了中国需求下滑留下的缺口。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