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大豆市场 » 正文

中国聚焦:非洲猪瘟或改变中国多年的大豆需求格局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3-21  

非洲猪瘟肆虐中国,无意中帮助中国在近来的中美贸易战中避免采购美国大豆。但是疫情的影响可能持续多年,并对中美两国大豆贸易产生更为长远的影响。

去年中美爆发贸易战之初,数据计算显示,按照近年来的消费速度,中国想要在2018年底之前完全避开采购美国大豆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事实恰恰相反,中国在2018/19年度的前四个月(10月到1月)基本没有进口美国大豆,而这几个月通常是美国对华出口大豆的高峰季节。

对中国来说,幸运的是巴西大豆出口供应远超市场预期。但是如果中国大豆需求和上一年度那么强劲的话,巴西大豆也无法完全填补美国留下的空缺。因此,中国之所以能够避开采购美国大豆,必然另有原因。

去年底中国国内豆粕价格高企,行业人士由此得出结论,认为高价将导致需求下滑。当时看来这个结论至少部分正确。随后豆粕价格回落,但是大豆需求却没有恢复,这可能说明,非洲猪瘟比预期更为严重,或者传染范围更大,从而导致中国减少大豆需求。

对于一直希望中美达成贸易协定以推动出口需求恢复的美国大豆农户来说,中国爆发非洲猪瘟的时机可谓非常不凑巧,因为根除非洲猪瘟可能需要耗费好几年的时间,这意味着中国大豆需求也将低迷多时。

美国驻北京农业参赞上周称,2019年中国生猪存栏量可能减少13%,为3.74亿头,主要因为非洲猪瘟疫情蔓延。截至上周,中国发现115例非洲猪瘟。参赞预测的中国生猪存栏数量远远低于美国农业部官方预测值4.41亿头。

农业农村部周五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生猪存栏量同比减少16.6%,母猪存栏量减少19.1%。该数据也显示,生猪存栏量比1月份减少5.4%,而母猪存栏量减少5%

上周一,中国生猪价格创下14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而且可能继续上涨。截至目前,至少有100万头生猪被宰杀。

参赞预计2019年中国猪肉产量将减少5%,为5140万吨,为进口增加打开大门。参赞预计猪肉进口量为200万吨,增加33%

美国农业部称,2018/19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将同比减少6%,为8800万吨,这将是2003/04年度以来大豆进口首次同比减少,2003/04年的大豆进口量同比减少21%,当时全球大豆歉收。大豆行业人士估计2018/19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可能低至8000万吨左右。在今年之前,中国的大豆需求增长速度已经逐渐放慢。2016/17年度以及2017/18年度期间国内消费同比提高2.7%,这也是2003/04年度以来的最低年度增幅。美国农业部预计2018/19年度的大豆消费将同比减少1%

中国大豆需求形势将在2019/20年度以及今后发挥关键影响,尤其是对北美和南美农户来说,因为中国占到全球大豆消费总量的30%。根除非洲猪瘟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意味着中国大豆需求不会马上恢复到以前的水平,至少不会马上恢复。

不过,尽管这对美国大豆出口不利,但是却可能令美国农业的其他领域受益,因为中国需要满足猪肉需求。在3月份的第一周,中国购进两年内最大一批美国猪肉,尽管进口关税高达62%。如果这一形势持续下去,将提振美国、巴西、加拿大和欧盟等国家的猪肉和豆粕需求。

美国农业参赞认为,受非洲猪瘟因素的影响,2019年中国家禽消费将会增加9%,进口也将增加32%。迄今为止,巴西是中国最大的家禽供应国。中国的牛肉消费也预期增加,进口将增加20%2018年南美国家占到中国进口总量的70%,不过美国和中国达成贸易协定,关税取消,那么美国农户也将会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