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阿根廷大豆加工商饱受中美贸易战及税收政策的冲击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3-13  

在阿根廷帕拉纳河沿岸的谷物中心罗萨里奥市,当地大豆加工商已经感受到美中贸易战带来的丝丝寒意。

帕拉纳河沿岸一些大型加工厂一直闲置,一些工厂解雇了工人,原因在于豆粕市场份额丢失。过去阿根廷生产的大部分豆粕出口到越南和印尼等市场。但是美国正在蚕食阿根廷的这些市场,而这正是美国和中国贸易战给全球贸易模式带来的一部分变化。

由于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迫使中国对美国大豆等农产品加征报复性关税,这反过来造成数以百万吨的美国大豆无法出口,致使美国大豆价格下跌,从而使得美国大豆加工利润改善。美国大豆加工厂将豆粕出口到东南亚,进而削弱阿根廷在东南亚地区的市场份额。

代表罗萨里奥市大豆加工行业大约1300名工人的工会官员Javier Spinelli称,我们密切关注关税战的消息面变化,或者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推特里寻找蛛丝马迹。

虽然美国和中国一直在艰难谈判,希望解决贸易争端,但是目前还不清楚最终协定会对今后贸易格局产生何种影响。但是至少现在阿根廷大豆行业已经深受其苦。阿根廷通常将大豆加工成豆粕,然后出口到海外。阿根廷压榨商协会称,今年阿根廷近半的加工产能可能闲置,创下1987年以来的最高闲置率。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研究部主管Emilce Terre称,中美贸易战对美国大豆压榨业有利,对阿根廷则造成反向影响。

ADM公司这家全球粮商就从贸易战中受益。该公司在阿根廷没有建立任何加工厂。上月该公司报告油籽部门利润激增近80%,四季度的加工数量创下历史最高。邦吉、嘉吉和路易达孚等其他全球粮商也通过将加工产能从阿根廷转移到美国来应对贸易战。

阿根廷谷物出口商会CIARA主席Gustavo Idigoras称,阿根廷国内公司近几年在大豆加工行业投资巨大,但是并没有全球粮商这样的灵活性,所以一直被迫减少产量,尽管阿根廷传统出口市场的需求依然旺盛。闲置产能不应该超过20%25%

此外,阿根廷大豆加工行业还必须应对新税法带来的问题,因为豆粕和大豆出口需要交纳同等关税。之前大豆制成品税率较低,旨在鼓励加工行业。

Idigoras称,不合理的税收政策以及贸易战令阿根廷大豆加工行业遭受打击。

罗萨里奥大豆加工商会官员Federico Calderon称,近几个月罗萨里奥地区大约250名加工工人失业。

眼下阿根廷一直出口大豆,而不是大豆制成品。今年阿根廷大豆出口量预计达到1600万吨,高于正常的1050万吨。但是大豆制成品出口量可能减少到3500万吨,低于正常的4250万吨。

罗萨里奥某加工公司的一位经理称,12月份当地闲置产能超过过半。他说,美国和欧盟的加工公司从贸易战中受益。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豆粕出口量达到创纪录的1360万吨,同比增加29%。美国对越南和印尼的出口同比增加295%326%

阿根廷加工商表示,去年9月份实施的税收政策加剧了贸易困局。新的税收政策是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563亿美元协议的一部分,豆粕和其他产品的关税上调至28%。阿根廷油籽行业工会主席Daniel Yofra称,将大豆及制成品的关税保持在同一水平,属于战略性错误,这可能造成失业。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表示,他希望取消出口关税。但他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压力,要求筹集资金并削减财政赤字。

阿根廷农业部官员Santiago del Solar称,我们遇到紧急情况(经济),不得不对所有出口征收关税。不仅仅是农业部门如此。他补充说,考虑到阿根廷农户的重要性,很难对大豆及制成品征收不同的税率。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