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贸易战及非洲猪瘟令中国大豆采购规模难以预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1-18  

据专栏作家凯伦·布朗撰文称,201812月份中国的大豆进口量降至2011年以来的同期最低,这毫不意外,因为自2018年中期两国爆发贸易战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已经降至地量水平。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大豆进口同比大幅减少39%,其中11月份中国没有进口一粒美国大豆。

中国每年进口大量大豆,然后在国内加工成豆粕,养殖生猪。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生猪养殖国。今年养猪行业难以为继,因为自8月份以来全国已经发现近100例非洲猪瘟,截至本周二,中国已经宰杀了91.6万头生猪。这占到中国生猪存栏量的极少部分,但是国内分析师仍担心非洲猪瘟影响到豆粕需求。周一,中国豆粕期货主力期约下跌近3%,创下近一年来的新低。这可能说明非洲猪瘟比报道的更为严重,或者交易商认为这样的态势还将持续下去。豆粕价格并不利于中国压榨利润,压榨利润低迷不会鼓励加工商加班生产。自年初以来,压榨利润大幅改善,但是目前依然亏损。

10月中旬达到900万吨后,中国港口的大豆库存大幅下滑。天下粮仓粮油饲料网(Cofeed)报道称,目前大豆库存约为670万吨,仍是历史同期最高,不过照当前的消费预估,这只能满足近三周的需求。

全球大豆市场形势依然不明,贸易商仍在费力猜测未来几个月中国的的需求发展。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消费国。当中美贸易战开始时,每个市场人士理所当然的认为巴西将坐收渔利,情况确实如此。2018年最后三个月巴西出口大豆1470万吨,而这个时候通常是美国大豆出口旺季。巴西大豆的出口量比上年同期增加超过两倍。

但是近来巴西大豆需求可能不如预期的那样强劲,因为中国近来开始恢复采购美国大豆。巴西主要港口帕拉纳瓜港口的大豆出口价格已经跌至近三年来的最低水平,比10月中旬跌了近20%。巴西大豆价格下跌令美国出口商皱眉,因为这使得美国大豆价格不再拥有巨大的竞争优势(去年下半年美国大豆出口价格优势一直很显著)。

巴西装运形势并不紧张。据Williams装运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118日,巴西计划装运210万吨大豆,其中包括本月已经发货的大豆。与2017年同一周相比,这可能最佳水平,当时巴西准备装运270万吨大豆,明确发往中国的数量要高于目前的计划数量。今年许多地区大豆提前收获,这与2017年非常类似。

2018年大豆初期收获进度并不快,这可能是上年同期装运量只有140万吨的原因。

在头号产区马托格罗索州,农户并不积极出售新豆。据马托格罗索州农业经济研究所IMEA的数据显示,截至114日,马托格罗索州农户出售了46.6%2018/19年度大豆,高于上年同期的42.4%,不过低于五年平均水平50%

制约农户销售的一个因素是雷亚尔汇率走强,这意味着农户在国际市场上以美元出售大豆时,拿到的价格会少。雷亚尔汇率比农户9月份开始种植大豆时上涨了约12%

近来巴西大豆作物受到干旱天气的影响,这促使分析机构下调大豆产量预测数据。不过大豆产量可能达到或高于2017年的1.141亿吨。

上周初大豆交易商普遍看涨豆价,当时美国和中国官员在北京继续进行贸易谈判。

但是尽管贸易谈判最初受到美国代表的称赞,但是美国参议员Chuck Grassley周二称,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并未发现贸易谈判取得结构性的进展。两国计划在130日和31日进行更高级别的讨论,但是这使得贸易僵局临近休战期限32日。

更多的复杂因素是中国将于25日开始庆祝春节,全国通常放假一周,不过实际假期可能更长。如果中国在211日恢复谈判,意味着距离截至期限只剩下三周左右。

中国已经采购了多达500万吨美国大豆(2018年收获),大部分采购集中在过去一个月,但是总量要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80%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