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大豆市场 » 正文

2019年上半年国内豆粕每月走势猜想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1-09  
  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品种影响市场行情的因素总是多空交织,而我们就要在市场中不断学习和体会某一阶段影响行情的相对主要利多或是利空的影响因素。我们大胆地聊聊2019年上半年豆粕市场每月的行情可能变化。2018年12月底沿海豆粕现货成交价格集中在2880-2950元/吨,豆粕价格连续下跌两个半月。但是下跌幅度有所缩小。市场阶段性的供需矛盾是生猪疫情影响下的需求调减程度亦或是行情悲观下的豆粕库存使用时间物理库存多数在一周左右,下游需求疲软;供应主要是大豆进口方面,受2018年前10月大量进口累加的大豆库存创天量。11月份到2019年2月份中国大豆都将处于去库存的状态。本来此前预估大豆可能出现短缺的预期,在大豆高库存下变得不知还有没有这样的可能存在。紧跟着中国补充采购了300万吨的美豆,可能还会采购,计划量有500万吨,船期主要是1-3月装船,正好是春节前后中国可能出现大豆供应短缺的月份。这是国内豆粕价格持续下跌的阶段性供需矛盾。我们沿着这样的思路评估2019年的豆粕行情走势。
 
  2019年1月份:中国1月份大豆进口量能怎样?现在我们了解的情况是12月巴西大豆装船了305万吨,按40天的运输时间,1月中旬以后开始陆续到达中国,估计1月巴西可能会出口装船150-200万吨。12月份中国从美国买了280万吨,多数是1-3月装船。考虑巴西豆此前装船的情况粗略评估1月份中国大豆进口在556万吨。尽而我们评估了2017年11月到2018年1月三个月中国大豆进口2589万吨,今年2018年11月、12月及2019年1月进口量可能在1780万吨,下降809万吨。大豆进口量下降一般会带来压榨量的下降,大豆持续去库存。那个时候市场会考虑大豆去库存的程度,一般体现的具体指标就是周度大豆库存及豆粕库存、合同量的变化。若豆粕库存指标持续下降,降到去年水平之后再继续下降,说明豆粕之前的利空供需矛盾得到扭转,大豆进口量下降的程度略大于需求下降的程度。1月中下旬还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春节前的集中采购补货过程。这是每年市场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感觉1月份的豆粕市场可能是出现价格止跌过程的月份。
 
  2019年2月份:2月份前半个月市场都将处于同庆春节的节日氛围之中,豆粕市场价格多半处于有价无市,市场关注度下降的情况。春节过后,市场要统计春节期间美豆价格的变化,巴西大豆的贴水价格,大豆理论成本的评估,从成本上评估国内豆粕的理论参考价格。2月份巴西大豆已经上市,若1月份巴西天气不出现太大的问题,大豆产量保持在1.2亿吨以上,巴西会加大力度出口,大豆贴水价格容易保持弱势。这期间市场会持续关注中美贸易战的时时发展,中国估计也不会太急于大量进口,因为毕竟到了2019年上半年南美大豆陆续上市的阶段。所以我们感觉美豆价格至少不会上涨,若下降倒有可能。所以我们估计2月下旬的豆粕市场,可能会因长假过后供应量不足而令豆粕价格相对坚挺稳定。
 
  2019年3月份:一般地在2月份下旬美国农业部将开一个农业展望论坛,聊聊关于新一年度即2019/20年度美国大豆能种多少的问题,不过市场也仅仅是注意一下而已。而进入3月份,市场将美国大豆种植面积的讨论提上日程,因为3月底美国农业部要第一次公布2019/20年度美豆种植面积预期。就现在中美贸易环境和价格的表现,我们认为2019/20年度美豆种植面积下降是必然的。但是对行情可能不会起到太明显的利多,至少不会改变2019年上半年大豆集中供应的事实。但要是走一波阶段性的小反弹行情倒是有些可能。巴西方面大豆全面上市,产量也会基本得到定性。行情总体不会太理想吧。现在最大的不确定性是中美贸易前景的发展进程,要是还谈不拢,那巴西豆贴水弄不好还会上涨一些。国内豆粕市场概率分析过3月份豆粕价格是容易下跌的月份,这背景靠的是国际大豆市场走势不给力的配合上。所以我们对3月份的豆粕价格持悲观氛围更强一些。想来国内豆粕价格会不会在1月份止跌略反弹,2月份略坚挺,3月份继续回落的走势格局呢?让时间慢慢地验证着我们的想法吧。
 
  2019年4月份:我们最担心的是2019年第一季度国际大豆价格与巴西大豆贴水价格同步回落,若美豆价格跌100美分,巴西大豆贴水不上涨,那意味着国内豆粕价格要回到2800元/吨之下的预期了。4月份阿根廷大豆陆续上市,产量将得到定性。不过那个阶段市场会关注南美市场总爱罢工惹事,一般地持续几天影响不大,要是持续7-10天,一小波反弹行情已经发生了。要是持续半个月以上,中期的反弹行情产生了。所以这点每年上半年市场都会关注的一个小插曲。国内豆粕市场的需求不会好,因为3-4月份是中国饲料产量的全年低谷期。但是在影响豆粕价格的因素中,我们常常更多关注供应市场的变化。
 
  2019年5月份:美国大豆种植开始启动,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现在我们对于美国大豆的种植都不那么上心了。以前每周的美豆种植进度报告都会对一两天的国际大豆市场行情带来影响。所以话说回落,2019年市场还是会特别关注中美贸易战的发展情况。国内大豆供应会保持相对的合理,毕竟大豆供应转为南美,上半年我们是最不担心大豆供应的。但会时时关注大豆进口成本的变化。因为在豆粕供需不太起明显作用的时候,成本的影响对豆粕价格的指导意义更大。
 
  2019年6月份:6月底美国农业部出台种植确认报告,美国农业部也会在5月份第一次进行2019/20年度美豆供需基本面的预测,届时供需报告中关于美豆新一年度种植面积,单产以及产量的预测逐步拉开序幕。
 
  综合以上,2019年上半年国际大豆市场供需基本面不乐观,即便美豆种植面积可能下降给市场带来些利多的刺激,但是这个对上半年的大豆基本面不能改变。中美贸易战下,到了2018年12月底,系统性风险对豆粕价格的影响已全部消化,但是2019年中美贸易战又要如何发展,是否还会让豆粕价格增加升水,都是看事态发展的造化了,没有人可以预测。所以让上半年豆粕价格出现明显上涨行情的条件,一方面是关注春节前的备货;另一方面关注中美贸易战的发展,会不会再重新令豆粕建立升水;最后一些就是天气出现问题,南美发生很严重的罢工等我们现在还想不到的情况。如果上面这些可能都没有出现,豆粕价格只能疲软或是下跌了。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