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大豆贸易战中国攻略:降低豆粕消费,取代美国供应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9-20  

新加坡丰益国际公司旗下的益海嘉里首席运营官穆彦魁近期参加在美国堪萨斯市举行的农业出口会议时,认真听取旁边的一位专家解释中国为何仍要依赖美国大豆来养殖国内生猪。轮到他发言时,穆彦魁对在座的大豆贸易商表示,刚刚他听到的所有信息都不对。随后穆彦魁简述了中国的六步攻略,可以削减中国的豆粕消费,并且在经济损失很小的情况下启用替代供应(取代美国大豆)。他说,许多海外贸易商和政客低估了中国人在贸易战中支持政府的决心。

穆彦魁的言论反映出,中国大豆行业及政府越来越有信心认为,中国这个世界头号生猪养殖国可以逐步摆脱美国大豆。这一前景对美国农户不利,也将两国长达36年的大豆贸易关系,去年中国进口的美国大豆价值127亿美元,最终将会大幅改变全球贸易流。穆彦魁描述的中国方略之一就是减少猪饲料中的豆粕用量。如果中国广泛采取这一做法,中国对美国大豆的需求将不复存在。

如果将猪饲料中的豆粕比例从20%降至12%,相当于每年大豆需求减少2700万吨,相当于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数量的82%。专家和学者们称,中国农户几乎可以将豆粕配方减少近半,而不会影响到生猪的生长。中国和美国行业专家称,豆粕提供生猪需要的蛋白和氨基酸,但是在中国,减少豆粕用量要比其他国家更容易,因为中国农户长期以来添加的大豆数量远超所需的水平,以维持生猪的健康。

美国大豆行业在80年代曾提倡20%豆粕含量的配方标准。之后随着科技进步,优化后的饲料配方能以最低成本提供最佳营养,因此美国减少了饲料原料中的豆粕含量。但是在中国,大部分养猪户继续使用豆粕含量很高的饲料。近来中国主要的农业公司已经开始采取类似美国同行的做法,不过中国猪肉行业依然是小型养殖厂的天下,而这些小型养殖厂没有强烈的经济动力来改进养殖系统以及饲料标准。随着目前中国对美国大豆征收25%的关税,已经加速了中国养殖户减少饲料配方中豆粕含量的进度。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专家尹靖东教授称,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将不可避免地促进这一策略(减少饲料中的豆粕含量)的广泛应用。例如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饲料加工厂计划到10月份时不再在饲料配方中使用美国大豆。工厂将使用更多的玉米粕和替代蛋白取代进口大豆,其中包括国产豆粕。

在堪萨斯市举行的农业出口会议上,穆彦魁指出降低饲料中的豆粕含量只是中国大战略的一部分。其他对策还包括寻找替代的蛋白来源,如菜籽粕或棉籽粕;消化过剩的大豆库存,其中包括政府库存以及国产大豆;继续提高巴西和阿根廷大豆进口。

穆彦魁的言论反映出中国政府以及国有农业公司目前的普遍思路,也标志着贸易战开始后的变化。当中国4月份威胁加征关税时,中国饲料加工商和农业专家担心此举对国内行业的损害可能要大于对美国的影响,因为中国难以找到替代品取代美国供应。

普渡大学的经济学家Wallace Tyner坐在穆彦魁右首。他此前曾表示,美国和中国将因为大豆贸易战蒙受同等的经济损失。他认为穆彦魁的话是“政治言论”。穆彦魁提出的策略是可以实现的,但是每一项都需要很大代价。美国农业部发言人Tim Murtaugh对于中国取代美国大豆的威胁不以为然。他说,特朗普政府分析了中国的进口需求,最终目标是要在更好的条件下重新回到中国市场。不过他说,考虑到贸易争端,中国有这样的想法也不令人感到意外。

海关数据显示,1982年中国进口大豆的数量只有区区3万吨。到了2017年,中国进口大豆9550万吨,其中包括3290万吨美国大豆。1982年美国大豆播种面积约为7100万英亩,今年增至近9000万英亩,产值410亿美元。

目前中国迫切寻找进口来源。中国加工商过去几个月尽可能采购全部的南美大豆,建立了创纪录的大豆和豆粕库存。94日,中国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副董事长郭彦超在一次行业会议上表示,2018/19年度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数量将会减少到70万吨,远远低于2017/18年度的2785万吨。郭彦超预计中国2018/19年度大豆进口总量将会降至8467万吨,同比减少1079万吨。

由于中美贸易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的任何迹象,南达科他州玉米和大豆农户Bob Metz计划明年春季减少大豆播种面积。他提醒种子经销商,他可能需要更多的玉米种子,但是需要的大豆种子数量可能减少。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