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南美专家:金融风暴如何影响阿根廷农业?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9-07  

南美农业专家迈克•科尔多涅博士(Michael Cordonnier)称,过去一周阿根廷经济形势非常糟糕。上周三阿根廷总统马克里称,作为500亿美元贷款协议的部分内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同意加快推进对阿根廷的贷款。此前两天里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大跌20%。上周四阿根廷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了1500基点,创下60%的全球之最,此举旨在稳定货币汇率。政府表示今年通胀率为30%,但是大多数人认为实际通胀要高于这个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向阿根廷发放500亿美元贷款时,提出的条件之一是政府要么减少支出,要么提高税收,或者两者兼具。提高税收将对阿根廷农业产生重要影响。问题在于,这对阿根廷农业产生何种影响。目前阿根廷农户正在准备春播工作。

本周一,马克里宣布了一系列基于出口商品价值的浮动出口关税政策。大豆出口关税从25.5%下调到18%,豆粕和豆油出口关税从23%下调到18%。不过,有所区别的地方在于,所有基础产品出口将交纳每美元4比索的新税。按照当前的税率,这相当于新增10.5%的出口税;非基础产品出口将交纳每美元3比索关税,相当于新增7.8%的出口税。这意味着玉米和小麦出口关税为10.5%,相比之下,自2015年底马克里上台以来的三年里,玉米和小麦出口关税一直为零。

按照新的税率,大豆出口关税将为28.5%,豆粕和豆油的出口关税将为25.8%。这些关税税率将维持到2020年。这对阿根廷农户来说并不是好消息。玉米和小麦出口原没有关税,现在为10.5%。大豆、豆粕和豆油出口关税原定于2019年底之前每月下调0.5%,目前不仅没有继续下调,反而全部略微上调。

阿根廷目前的形势听起来很耳熟,因为本世纪初已经出现过一次。2001年阿根廷违约900亿美元债务,造成比索汇率急剧下跌,数百万人陷入贫困。不过当时农户日子过得非常不错,因为他们出售的谷物以美元计价。当时阿根廷政府声称农户从比索暴跌中牟取暴利,农户应当与那些不太富有的国民分享收益,因此开始对农产品征收关税。出口关税开始时很少,随后逐年上调,直到大豆出口关税上调至35%2015年,新上任的马克里在上台后马上取消了玉米和小麦出口关税,并将大豆出口关税下调到30%。从20181月份起,大豆、豆粕和豆油出口关税开始每月下调0.5%,但是目前该项目已经中止。所有这些关税调整将如何影响2018/19年度阿根廷种植规模?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是以下是科尔多涅博士的一些观点。

科尔多涅博士称,几个月前他认为市场形势将会造成阿根廷玉米播种面积增加,因为中美贸易冲突,以及对大豆价格造成潜在的影响。当阿根廷政府将基准利率上调到45%,科尔多涅博士认为这可能有利于大豆种植,因为大豆种植成本远远低于玉米。当阿根廷政府中止逐月下调豆粕和豆油出口关税时,他认为这可能有利于玉米种植。目前基准利率上调到60%,比索上周一周就贬值了20%,科尔多涅博士再度认为这可能有利于大豆播种面积增加。目前政府重新恢复玉米和小麦出口关税,提高大豆、豆粕和豆油出口关税,这些政府可能实施两年。唯一的赢家,可能是压榨商,他们的利润将会恢复,因为大豆与豆粕、豆油的税差。由于这些政策刚刚出台,很难说对阿根廷种植面积的影响,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确定。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