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辑日评 » 正文

中美贸易 战场咄咄逼人 美豆进口 后市磷磷傲骨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3-26  

据海关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从美国进口大豆总量为3285万吨,占美国全年出口大豆总量57%,进口金额达1,394,534.49万美元,占我国大豆进口总量的1/3。由于美国大豆种植成本相对较低,集中从美国进口大豆或比我国增加大豆种植面积以实现农业所需的费用来得低廉。另外,2017年中国进口巴西大豆占巴西年总产量43.1%,增加巴西大豆进口量以填补美豆空缺显然并不现实,而从阿根廷、乌拉圭、加拿大等大豆产量较高的国家采购大豆,在短期内不但数量难以达到,而且势必增加采购成本。

这或许意味着美豆将不受中美贸易战的波及,但笔者认为,事实并非如此绝对。

首先,环球时报评论员日前发文表示,实际上,美国政府对美国大豆种植户提供了巨额补贴,让这些出口大豆享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以很低的价格对中国市场进行倾销,对全球市场产生冲击。中国目前已形成共识,将采取限制性措施来防止美国大豆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倾销”。

其次,进口大豆无非两种主要用途,一是榨油,二是饲料中使用。在饲料原料方面,虽然目前并没有可以完全代替豆饼豆粕的原料,但提高其他其他原料的添加比例从而可以降低豆粕使用率。

1.我国大力扶持的玉米深加工产品DDGS。DDGS与豆粕的能量、钙、磷及蛋氨酸的含量相当。但与豆粕相比,赖氨酸含量相对缺乏,蛋白含量仅是豆粕的一半。

2.去壳向日葵饼粕,可做猪饲料中优质的蛋白质补充料,带壳向日葵饼粕,可做奶牛饲料中优质的蛋白质补充料。

3.低温加工的油籽粕,富含蛋白质及氨基酸,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能量高,但粗纤维含量低,并在单胃动物日粮中不能大量使用,不宜超过日粮的10%。4.羽毛粉、血粉相比鱼粉、肉骨粉价格低廉但补充蛋白质的功能远远高于豆粕,可少量添加于日粮中。

5.米糠、麦糠、糖蜜富含粗纤维、粗脂肪及维生素,大量饲喂或导致动物腹泻,可少量配合食用。

通过配合使用以上饲料或可替代饲料中豆粕占比,且豆粕相对价格高昂,配合其他饲料或能降低饲料成本。

最后,2017年我国正在积极推进着“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多边合作机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不乏日照充足,雨水丰沛的发展中国家,那里有着大片闲置土地及价格低廉的劳动力,中国可将种植技术传授给这些国家,实现互利共赢。这一假想若能实现,便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我国对美豆的进口量。

根据以上三点,可以得出,第一,我国已经具有反倾销意识,将以实际行动拒绝美国暗室可欺的“倾销”手段;第二,我国通过在饲料中推陈出新,研究可以部分替代豆粕的新饲料配方,以降低大豆的使用数量,从而减少大豆的进口量;第三,我国可以发展新的大豆种植产地,减少美国进口,同时创造新商机。

总体来看,笔者认为此次中美贸易战,大豆进口量将有所减少,且巨额的进口量骤然减少或将成为中国反击美国鹰派单边行事的利刃。但也应看到,在短期内会刺激以大豆为主的饲料原料的价格走强。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