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美国豆农担忧钢铁关税引发中国报复,但分析师不以为然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3-05  

代表美国大豆农户的游说团体表示,在美国对钢铁和铝征收进口关税后,如果中国针对美国大豆实行报复,将对美国大豆产业造成灾难性破坏。不过分析师对这个结论提出质疑。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表示将对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10%的进口关税,这标志着美国与中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贸易争端升级。美国大豆协会(ASA)表示非常担心大豆将成为贸易报复的首要目标,并警告说这将会进一步阻碍美国大豆行业的发展。

ASA主席John Heisdorffer称,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将美国其他行业的利益置于农户之前。这些关税可能招致中国报复,显著威胁当前的中美大豆贸易关系。

周五,中国大连商品交易所的豆粕期货价格上涨3.4%,报每吨3131元(约合每吨493美元),因为投机商认为中国有可能对美国大豆征收关税。

但是分析师指出,中国政府很可能认为对大豆贸易展开报复性措施有些过头。

中国每年进口约140亿美元的大豆,大豆占到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二。相比之下,中国只占到美国钢铁进口的2%份额,而加拿大和墨西哥各占25%,巴西和韩国各占13%10%

伦敦经济公司(London Economics)首席商品经济学家Caroline Bain说,(美国关税)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不会很大,但是美方调查把矛头都指向中国。虽然她预计中国将会做出报复,但是还不足以促使中国打出大豆这张王牌。

其他分析师表示同意。悉尼大学商学院的中国商业及管理学教授Hans Hendrischke称,中国可能采取有节制的反应。在这个关键时刻,贸易战可能不是最佳选择。他认为中国政府此次的回应可能不会太严厉。

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现在对美国大豆采取限制措施的话,正值全球大豆供应下滑之际。全球第三号大豆生产国阿根廷天气干旱,可能造成大豆产量比上年减少近1400万吨,这相当于全球供应总量3.5亿吨的4%

Bain称,中国每年进口约1亿吨大豆,全球大豆贸易总量约为1.5亿吨,其中美国每年出口约6000万吨。这使得中国很难从其他地区采购到足够多的大豆。

特朗普在201611月份当选总统之前就承诺处理不公平的贸易措施,去年他要求顾问重新评估钢铁及铝进口是否威胁到国家安全。美国政府1月份宣布将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征收进口关税。尽管此举促使中国马上做出反应,中国当时宣布将对美国高粱进口展开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但是迄今为止中国并不急于对美国钢铁和铝关税政策做出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中国将采取必要措施来捍卫中国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她补充说,如果其他国家像美国一样,毫无疑问将会严重影响国际贸易。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