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2018年展望:拉尼娜天气可能提振玉米大豆价格上涨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1-03  

《华尔街日报》记者大卫   ·霍达理署期20171231日的一篇报道称,过去曾经导致商品价格疯狂波动的一种天气现象可能在2018年卷土重来。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农产品市场研究团队负责人斯蒂芬·沃格尔称,目前的指标显示,未来几个月出现拉尼娜的几率为75%。这种天气现象可能导致未来一年里谷物、大豆和棕榈油等市场的波动加剧。

美国MDA气象服务公司的资深农业气象专家凯乐·塔普利称,拉尼娜的特点是热带太平洋的水温低于正常,这会导致东南亚和澳大利亚东部地区降雨增加,但同时也会造成巴西南部、阿根廷东部和美国南部的天气更为干燥。这些可能出现干燥天气的地区恰好也是全球谷物和油籽供应链的关键环节。

分析师表示,如果出现拉尼娜,以上这些市场的投资者将会受到影响。

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的埃里克·诺兰德表示,2017年农产品价格几乎波澜不惊,尽管其他类型的商品以及股市大幅上涨。由于2017年全球谷物和油籽供应庞大,价格波动受到压制,投资者可能会沉浸在一种安全的错觉中。他说,如果太平洋相关地区的温度下降1摄氏度以上,商品价格波动幅度将高达正常水平的1.5倍。

尽管以往出现的拉尼娜现象对期货市场的影响并不恒定,投资者在玉米、小麦和大豆期权市场上的赌注接近历史低位。CME集团的数据显示,拉尼娜现象会加大这些市场的价格波动。诺兰德说,如果市场剧烈波动,持有空单的投资者可能会亏损严重。

荷兰合作银行的沃格尔称,上次出现严重的拉尼娜现象是在2012年,当时美国中西部出现创纪录的热浪和干旱,大豆价格最终涨至18美元/蒲式耳,玉米价格涨至8美元/蒲式耳。过去五年里的大豆均价要比2012年的高点低38%,玉米均价也低了39%。如果重回2012年的峰值,大豆价格将上涨87%,玉米将会大涨130%

摩根大通证券公司的农产品战略师特蕾西·艾伦女士称,环境更有利于价格上涨,波动性加剧。现在符合拉尼娜的天气条件已经出现,但是需要持续一个月,才能证实出现拉尼娜现象。艾伦女士称,南美开始呈现出拉尼娜天气的影响,阿根廷气候开始出现变化,巴西南部地区天气前景也变得更为干燥。

荷兰合作银行的沃格尔表示,豆粕价格已经开始对拉尼娜做出显著反应,因为因为阿根廷是全球最大的豆粕出口国。在经过数月相对平稳的走势后,豆粕价格在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期间大涨近11%。不过自那之后,豆粕市场几乎回吐全部涨幅。

接下来可能是南美玉米。艾伦称,一些巴西玉米需要更多土壤墒情。

棕榈油的价格波动可能更为夸张。两年前,棕榈油产区受到厄尔尼诺的影响,这种天气和拉尼娜正相反。20159月到20169月期间,棕榈油价格上涨超过30%

沃格尔先生称,由于棕榈油单产只是刚从厄尔尼诺天气中恢复,如果拉尼娜导致东南亚降雨增加并引发洪水,棕榈油供应将会受到严重影响。这将对价格利多。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