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巴西大豆出口淡季不淡,抢走玉米风头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12-22  

专栏作家凯伦·布朗撰文称,每年11月到次年1月份通常是巴西大豆出口淡季,但是今年却淡季不淡,可能造成美国大豆出口下滑。

今年初巴西收获的大豆和玉米作物产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不过计划未来一个月装船出口的玉米和大豆总量却低于前年同期的水平。这倒不能怪大豆。船运机构Williams公司的数据显示,12月中旬巴西港口装运出口的大豆数量超过以往任何时候。但是,本来玉米出口应当在这个时候达到高峰,但是今年实际等候装运的玉米数量只有2015年历史最好纪录的一半,这也反映出世界玉米供应庞大,导致出口竞争加剧。

2015年第四季度巴西大豆出口激增,因为作物丰收,价格对国际买家来说很有吸引力。当时巴西大豆和玉米出口总量达到2130万吨,其中主要是玉米,轻松打破了2013年的高点1310万吨。

2017年巴西玉米和大豆产量比2015年高出3000万吨,但是由于巴西国内以及全球库存庞大,收益预期下滑,巴西农户不愿积极销售。10月和11月期间巴西大豆和玉米出口总量比2015年同期减少9%。不过巴西大豆出口却非常强劲。12月中旬在巴西港口等待装船出口的大豆数量达到240万吨,比2015年同期高出100万吨左右。

与此同时,美国大豆出口看起来却很难实现政府预测的出口目标。截至1214日,美国大豆出口检验数量同比减少13%,而政府预计全年出口量将同比增加2%

截至12月中旬,巴西港口等待出口的玉米数量为450万吨,远低于2015年同期的940万吨。但是7月到9月份巴西玉米出口量已达创纪录规模,意味着出口高峰提前。

今年巴西出口比前几年更为顺畅,部分原因在于主要港口的技术升级以及物流改进,通过巴西北方港口出口的数量也在增加。12月初帕拉纳瓜港口以外的出口数量比前年提高近90%

此外,使用小型港口有利于大豆出口。截至12月中旬,巴西11个主要港口中有10个港口在出口大豆,而2016年同期为6个,2015年同期只有4个。2016年初的旱情导致大豆减产,玉米减产幅度更大,使得2016年下半年以及2017年初的出口大幅减少。

如果考虑到农户销售步伐较去年明显放慢,近来的强劲出口规模更加令人印象深刻。但是考虑到2017/18年度新作的销售步伐更为迟缓,这可能对明年的出口造成影响。2017/18年新作将从明年1月份起开始收获。

咨询机构Safras & Mercado公司称,截至12月初,巴西农户预售26.7%2017/18年度大豆,去年同期为28%,五年平均进度为33%。头号大豆产区马托格罗索州的预售步伐更为缓慢。该州研究机构IMEA称,农户已预售39%的新豆,比去年同期落后9%,比2015年同期落后17%。马托格罗索州也是头号玉米产区,预售步伐甚至更为缓慢。截至12月中旬,玉米预售比例只有16%,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31%2015年同期为74%

近几个月巴西大豆价格缓慢反弹,因为汇率更为有利。上周巴西雷亚尔汇率跌至六个月来的新低,雷亚尔汇率疲软通常鼓励农户销售。但是过去两周大豆市场再度遭受下跌压力,因为阿根廷干燥的大豆产区天气改善,造成CBOT大豆期价下跌逾5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