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豆粕消费减少 拖累远期豆粕价格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05-08  

  中长期而言,随着我国进口大豆到港增加,豆粕供大于求局面将逐渐显现,持续看多理由并不充足,尤其现货交易上,仍应以提防价格下跌风险为主。

  目前,国内豆粕现货库存并不高,港口地区为55万吨左右,而以往年份5月豆粕库存大多在70万吨左右,并且,当下大豆压榨企业主要收入来源依旧是豆粕,因此豆粕价格仍能得到企业力挺,中美天气不良也一定程度上支撑豆粕市场。但是,未来三个月里,我国进口大豆到港将明显增加,豆粕供应必然得到改善,并且国内禽流感疫情感染区域有所增加,养殖市场承受巨大压力,由此来看,豆粕市场看多尚需谨慎。

  南美收割收尾,丰产已无悬念

  截止到4月26日,巴西大豆收割已经完成94%。马托格罗索州、南马托格罗索州大豆收获已经结束,而帕拉纳州、戈亚斯州大豆收割也完成99%,只有南里奥格兰德州收割完成76%。

  从收割的大豆来看,巴西大豆产量在8300—8400万吨几成定论,而阿根廷大豆收割也已经完成58%,虽然目前收割的大豆单产数据较为一般,但产量仍能保持在4800万—4850万吨,若余下近一半大豆收获正常,单产提高,不排除达到5100万吨的可能。南美大豆丰收保证了国际市场的供应,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国际大豆价格上涨。

  中美天气对市场影响逐渐增强

  过去一段时间,我国北方地区温度较低,且多雨,从而使得东北地区玉米、大豆播种备耕受到限制,而美国本周初中西部、大平原地区的降温降水,也使得玉米、大豆播种延迟。周一美玉米期货便涨停。虽然玉米播种减缓可能增加大豆播种面积,但毕竟种植收益才是农民播种农产品(000061)的首要依据,因此在播种季节,大豆与玉米的比价更为重要,并会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

  就目前来看,大豆与玉米比价处于较为正常的2.1附近,播种大豆与玉米的收益多寡暂时难分高下,而且美国大豆播种刚刚完成3%,玉米完成8%左右,未来播种如何倾斜仍难以定论。于是,未来一段时间,美国作物种植区的天气将尤为重要。就目前来看,未来几周,美国气温将有所升高,部分地区降水减少,实则利于播种。若如此,农产品市场仍将面临一定压力。

  禽流感疫情蔓延,豆粕消费减少

  截至5月1日16时,全国共报告127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26人,康复26人。病例分布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等10省市的39个地市级区域。

  由于禽流感事件持续,国内家禽宰杀量已有数百万只,各地禽类饲料消费明显下滑。国际谷物理事会报告显示,由于禽流感疫情,2012/2013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将为5900万吨,大豆进口增幅将放慢到3.3%,而五年平均水平为16%。豆粕消费很可能因为禽流感问题出现高于15%的下滑。

  除此以外,宏观经济环境与数据也会影响豆粕市场。目前中国、美国等公布的PMI等宏观数据一直表现不佳,国内外黄金、白银、铜等商品大幅下挫,甚至多次跌停,这便直接影响到豆类期货市场中的资金流向和交易。

  只不过,随着5月豆粕交割临近,由于期货价格过低,有逐渐向现货价格回归的倾向,短期可能带动豆粕其他合约上扬,加上近段时间美豆紧缺、春播延迟题材仍将持续,大豆、豆粕可能继续受到支持。但中长期而言,随着我国进口大豆到港增加,豆粕供大于求局面将逐渐显现,持续看多理由并不充足,尤其现货交易上,仍应以提防价格下跌风险为主。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