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豆油资讯 » 正文

解析大豆关税延期对粮油市场的影响

  作者: 来源: 日期:2008-01-02  
     近日,政府相关部门官员表示,原定2007年10~12月的税率为1%的暂定大豆进口关税,延长至 2008年3 月31日。虽然延长了关税调整时间,但是对国内影响却相对较小,市场对于此项调整,表示空多不明。

    关税延期旨在保证供给

    自10月份开始的3个月,大豆关税由3%下调至1%,此举意在遏制国内大豆、油脂等现货价格。但是,当前将其延长至2008年3月底,政策调整的理由也转向了“此举旨在确保国内植物油供应”。

    事实亦是如此,国产大豆、菜籽原料供给一直偏紧,各地企业在政府“保证植物油正常供给”的监督下,持续生产、压榨,国内进口大豆消耗迅速。11月份我国进口大豆335万吨,较10月份的285万吨高出整整50万吨,也较去年同期高出43%。而且12月份已经达到港口的大豆已经在300万吨左右,近3个月进口已经超过900万吨,但是截至当前,国内进口大豆库存剩余仅有250万吨左右,对于国内庞大的压榨需求而言,明显不足。

    并且,东北华北以压榨国产大豆为主的地区,由于产区大豆收购困难,企业纷纷在大连期货交割库内进 行提前购买,消耗从产区刚刚送去的大豆。成本自不必说,在原购买的基础上增加了运费和手续费,只是质量偏好而已。由此可见,国内首当其冲解决供应问题才是关键。

    国家对粮油价格指引增强

    就目前国际大环境而言,农产品全球高位运行,众多国家表示国内经济处于通胀边缘,或已经处于通货膨胀之中,因此作为国际市场的一分子,我国已经难以摆脱高价局面。由于美国大豆播种面积创下12年来的新低,国际大豆等油料产量明显减产,而在植物油强劲的需求影响下,CBOT大豆期货已经多次突破34年来的高点。

    自猪肉等食品带动国内各种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以来,中国政府部门已经多次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生猪、小麦、玉米以及食用植物油,但是市场打压作用并不明显。而在国际能源需求增长的带动下,各种原料及油脂继续上行。目前国家旨在保证国内农产品市场不出现“大涨大跌”现象。

    而且,我国目前处于节日需求旺季,植物油小包装明显放量,直接对散装豆油价格起到拉升作用。政府对下调后进口大豆关税的延期解释为,保证国内正常消耗所需,保证国内植物油供给充足。并且,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建立了332个粮食市场信息监督点,对粮油信息进行监督监测,国家对粮油的指引作用在逐渐增强。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增长,以及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国内对植物油、肉蛋等的消费呈现上升趋势,而美国能源法案签署后,国际市场生物柴油等用量将继续提高,使工业需求与生活消费发生竞争。由此可见,需求强劲的植物油市场,不会因政府的某些政策方针而发生骤然转向。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植物油及其原料产品,仍有继续冲高可能。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