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巴西对华出口大豆业务陷入停顿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路透社香港6月17日消息:中国和巴西的贸易争端已经造成价值十亿美元的大豆贸易陷入停顿,看来还将持续数月,这也凸现出对华出口大豆业务所面临的风险。

  贸易商指出,乍看起来是由于巴西大豆船货受到杀菌剂的污染,但是真正的问题是,由于中国买家以天价采购的大豆如潮水般涌来,已经威胁到国内大多数油厂的生存。

  但是质检部门及时出手,挽救了那些无力支付南美大豆货款的中国买家,这些买家是在去年底或者今年初定购的南美大豆,而当时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和海运费率均位于多年来的高点。祸不单行的是,由于今年初中国爆发禽流感,造成国内豆粕需求也一路下滑。

  供职某国际贸易行的交易商称,问题不在于质量,而在于中国过量采购。目前还有十多船大豆在中国以外的海域停泊,等待买家付款,而且还有很多大豆货轮即将运抵中国。但是数亿美元的货款有可能化为泡影。

  如果重新销售一船大豆,可能至少要亏几百万美元。因此接手的买家肯定要求打折,特别是对那些被中国拒收的大豆更是如此。

  迄今中国已经拒收了至少五船巴西大豆,总计达到30万吨,原因在于从这些船货中检测出萎锈灵,这种杀菌剂可以用于大豆种子,但是对于人类消费有害。

  中国已经暂停23家供货商对华出口大豆,其中包括诸如ADM、邦吉以及嘉吉等大牌公司。

  但是业内人士指出,多年来萎锈灵一直用于处理大豆种子,过去无论在中国还是其他地方都没有引起过贸易争端。即便是最为挑剔的日本买家也没有检测过萎锈灵的残余含量。

  消息人士称,中国方面在从一船6.1万吨的大豆中发现了7到8粒受到污染的大豆后,就拒收了这船大豆。

  ☆ 大面积违约

  2003年中国进口了2070万吨大豆,总价值54亿美元,其中近三分之一来自巴西。

  目前巴西农业官员正在绞尽脑汁,想方设法解决萎锈灵问题。该国农业部长马克·塔达诺定于本周访问北京。

  自4月底以来,许多中国油厂决定在大豆采购合同上违约,这使得大约300万吨的6月到7月船期的大豆合同受到影响。中国买家违约的直接原因在于国内压榨出现严重亏损。

  但是中国买家在违约中采取的策略令供货商大动肝火。此次贸易争端也反映出法制以及合同执行中的问题。供职某国际贸易行的第二位交易商说,就商业伦理而言,中国还落后了20年。

   由于世界头号大豆进口国出现大面积的违约,引发世界市场的连锁反应。例如,海运费率已经比年初的高点下跌了近一半,而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也从15年的高点一路走低。

  供职某国际贸易行的资深交易商称,真是一场灾难,也许供货商都该跳黄河了。

  许多供货商已经暂停对中国装运新的船货,因为付款上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对于那些已经装运到中国的大豆船货,供货商就无能为力,无法把这些船货都停下来或者转到其他地区。

  一些供应商表示决定拿起法律武器莱对付拒绝履约的买家,但是他们也承认,收回货款的几率不大。因此从技术上讲,很多油厂已经破产。

  一位贸易商称,就合同而言,很显然是买方的责任。但是这是在中国,买家会说是政府拒收这些船货,而不是买家。那么谁又会支付这数千万美元的货款?

  ☆ 今后大豆贸易之路坎坷不平

  业内人士称,中国油厂希望大豆进口在今后几周放慢下来,因为油厂确信国内豆粕价格最终将会反弹,从而提高压榨利润。

  但是大豆生意再也不会回到从前了,因为大豆压榨业的利润已经非常微薄,而且此次贸易争端对于买家的声誉也构成重创。

  一位国际贸易行的交易商计算大多数大豆供货商的利润空间只是每吨1到2美元。

  交易商称,对于买家来手,也许违约会省点钱,但是这会在未来给他们带来沉重的代价,因为谁还愿意卖大豆到中国呢?

  目前市场已经开始把2003-04年度(10月到次年9月)中国大豆进口预测值调低为1700万吨,低于美国农业部预测的1900万吨。

  交易商称,谁也不想冒险,但是中国市场实在太大,也不容忽视。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