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中巴大豆贸易波澜再起 两国之间贸易蒙阴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6月14日消息: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周一发布公告称,由于从巴西进口的大豆中含有红色种衣剂,自即日起暂停15家相关出口商/供货商向中国出口巴西大豆,令两国间的贸易再度蒙阴。

  中国是巴西大豆最大买家,去年为巴西第三大出口目的地。

  在巴西总统卢拉上月的中国之行中,有关中国在当地投资数十亿美元建设基础设施,以确保加快巴西农产品对中国出口的谈论令巴西官员颇感兴奋。

  不过自中国开始指因自巴西进口的大豆含有有毒农药,对巴西出口商颁布禁令后,这一兴奋之情有所消退。

  巴西上周五严格了大豆出口检疫标准,称每公斤只许含有一粒有毒大豆,超过该限制,有必要进行实验室检验。

  巴西全国谷物出口商协会(Anec)执行秘书曼德斯说道:“倘若这还不能改变中国方面的态度,那么我们不知道与该国的大豆贸易未来前景将是怎样。”

  中国要求巴西大豆船货中有毒农药的含量为零,但巴西生产商称,这根本不可能保证,而且由于费用昂贵反对进行实验室检测。

  巴西这一举措似乎并没有打动中国方面,中国周一宣布暂停15家相关出口商和供货商向中国出口巴西大豆,上月已有七家供货商被禁。

  农业部一人士表示:“这似乎非常严重,我们正努力同中国当局谈判以期得到详情。”

  巴西农业部农牧保护局局长塔达诺(Macao Tadano)曾表示过,巴西可能会考虑向世界贸易组织(WTO)寻求解决,因中国对其它出口商,如美国则实行不那么严格的标准。

  巴西是全球第二大大豆生产国,仅次于美国。

  不会冲击到总体贸易联系

  亚洲贸易商称,当前的关注点集中在新加坡企业Wilmar Holdings Pte在中国北部秦皇岛港口的一船货。如果该船货未能通过检疫,则将意味著中巴两国间大豆贸易事实上已陷于停滞。

  不过,贸易专家称,此次两国间大豆贸易再兴波澜并不会冲击到总体贸易联系。

  “当一个出口产品出现显著增长时,这是正常的情形”,巴西贸易公司顾问弗兰卡说道,“中国对巴西这一供货商抱有兴趣。”

  巴西对中国出口在1998年以来劲扬了400%,目前一年约为50亿美元。

  巴西总统卢拉的中国之行率领了450人的商界人士。铁矿石生产大厂淡水河谷(CVRD)同中国签署了价值50亿美元的铁矿石,氧化铝和钢铁的供货合同。

  巴西国有石油公司Petrobras同中国石油化工签署了合作协定,这将会提高巴西对中国的石油出口。

  “这并不会显著影响到中巴两国的联系,双方在很多方面有著共同的利益。”分析师说道。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