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世界大豆和植物油市场月度分析报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作者:          李会敏
Email: llgzs@derain.sina.net 

 

从今年8月份以来,世界粮食供需格局正在悄悄地发生着重大改变。导火索就是美国大豆大幅减产。7月份以前,世界还预期美国大豆产量将为创纪录的高产,因为那时风调雨顺,大豆长势很好,但是8月份严重旱灾,而大豆作物正处于决定产量的关键期——灌浆期和结荚期,大豆单产大幅下降。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价格节节攀升,到1024日,CBOT11月大豆期价收盘报每蒲式耳762.5美分,而725CBOT11月大豆合约收盘价为514.75美分。短短近三个月里,大豆价格涨幅达247.75美分之多!

       (一)世界大豆供应紧张,需求强劲,大豆市场一路高歌

世界大豆供应紧张。据美国农业部10月份供需报告显示,美国新豆产量估计为6718万吨,出口量为2368万吨,而巴西新豆产量预计为6000万吨,出口量为2600万吨,阿根廷新豆产量预计为3700万吨,出口量为1160万吨。美国是北半球国家,和巴西以及阿根廷大豆产量轮流上市,目前正处于美豆上市季节,因此,目前世界对美国大豆依赖性很强。从200102年度以来,美豆产量、出口量和期末库存均处于下降趋势,如下图所示:

美国大豆供需比较(单位:万吨)

      供应紧张的同时是需求,尤其是来自中国的需求强劲。美国农业部预计,中国大豆产量估计为1620万吨,进口量为2050万吨,但是据我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今年我国大豆减产,2003年我国大豆产量预计达到1630万吨,年比降幅为1%。200304年度中国需要进口大豆2200万吨,高于美国农业部预计的2050万吨。去年进口量为2000万吨,而200102年度仅为1038.6万吨。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031月份至9月份期间,中国共进口1771万吨大豆,其中从美国进口633万吨,从巴西进口583万吨,从阿根廷进口554万吨。

虽然我国现在正处于大豆收获季节,但是供不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