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大豆出口竞争激烈,美国正在输给南美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巴西分析师在周五的一次农业论坛上说,尽管美国采取保护主义政策,人为导致大豆售价低廉,但是南美还是会很快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头号大豆生产区和出口地区。

  这位分析人士是来自农业咨询公司的安德烈.佩索,他在美国农业部主办的美国年度展望论坛上对大豆市场进行了展望。美国被称为大豆的主要生产国,但是并不总是成本最低的生产国,这就对市面流行的美国农民有效率而且富有竞争力的观点提出挑战。

  这位来自巴西圣保罗的分析人士称,他预期南美的大豆产量将在2002/03农事年第一次超过美国。

  作为世界上用途最多的作物,大豆可以作为人类食品的补充,也可以作为牲畜饲料配方,或者用于工业,例如发动机燃料,可以是混合燃料或者非混合燃料。

  佩索说,巴西和阿根廷作为南美的主要大豆生产国,土地、设备和人工成本方面优势凸现,而且现在正在改善船运系统,以便将作物更快运往市场。南美在世界市场的份额注定将要增长,而美国的份额将会降低。

  他说,生产成本低,加上竞争加剧,将有助于抵消美国采取的保护主义政策所产生的扭曲效应,美国的政策由于对农业提供高额补贴,从而造成产量过剩。

  美国去年在农业补贴方面开支超过30亿美元,用于提高农民收入,而使得大豆价格跌到很低的水平。

  佩索说,要想遏制南美大豆播种面积的增长势头,那么美国大豆价格就需要低到每蒲式耳3美元以下,这对于美国农民无疑是灾难性的。

  近些年来,美国举办的农业会议中经常出现的一个特点就是不断有人指出南美构成的潜在威胁,有时会附带图片,显示面积和美国中西部农场平均面积大小相同的大豆田地。

  美国农业部高级官员在周四被问及面临南美的产量以及出口竞争有何远见,该官员停顿了一下后说,呼吁世界农业贸易更加自由化,以便为那些生产成本低的生产商提供市场。

  这意味着取消贸易壁垒,降低不公正的补贴。

  美国农业部次长J.B.Penn说,今后10年,20年和30年,美国依然是世界食品市场中的重量级选手,对此他十分乐观。

  但是美国一位大豆分析师则抱怨,看来该官员毫无准备,根本不知道回答什么战略,只能临时抱佛脚,信口开河。

  分析人士说,看来美国已经束手无策,不知道该如何做,让美国行业保持竞争力。

  佩索在预期2002/03年南美大豆产量将超过美国后说,在大豆出口方面,美国在2001/02年度就已经失去了世界冠军的宝座。

  但是,美国农业部估计2002/03年度的美国大豆产量将会高于南美。

  不过,美国农业部预计2004/05年度南美将在出口方面后来居上。

  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局的罗伯特.瑞曼施纳德称,南美大豆产量接近美国水平。他预期,巴西2002/03年度的大豆产量扩张,而阿根廷受经济重组的制约,前景还不明朗。

  从1996年以,美国大豆面积一直快速扩张,从6420万英亩扩张到目前的水平。但是今年大豆播种面积今年预计将稳定在7450万英亩,略高于2000年和2001年的播种面积7400万英亩。

  安德鲁贝灵汉商品交易分析公司的副总裁南希.德沃称,美国大豆播种接近饱和,部分原因在于玉米价格走高。

  今年美国玉米播种面积将会激增近4%,达到7850万英亩,这主要适由于对汽车燃料一春播需求增加,这种燃料是用玉米制造的。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