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资料 » 正文

VC停产也难保价期盼新政出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1-10-25  

    不过,解决VC产能过剩绝非一日之功。从最新出炉的三季报来看,VC价格仍没有明显改观。业内人士指出,应该认识到,停产救不了我国维生素行业,提价对于维生素企业的效益提升也不过是权宜之计。

    生物谷董事长张发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几大VC巨头在全球占比确实很高,但并不代表有定价权。目前,其他企业和国家也成为VC原料生产基地,而且国际巨头的库存很多,预警措施完善,限产对他们的冲击不会特别大。"

    张发宝进一步分析:"限产是双刃剑,本身也会导致利润减少,现在简单的小儿科措施已经很难拉动全球市场的变化,因为选择余地越来越大,所以公司需要更长远更深的战略措施,丰富产品线,注重专利、品牌、研发,这才是企业真正的生存之道。"

    业内人士认为,维生素产业要拨云见日,必须全面加强产业调控力度,包括行业准入、自主创新、需求开发、出口配额等措施。事实上,针对VC产能过剩的问题,2011年3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出《关于2011年维生素C生产计划的通知》(简称维生素C生产计划),并规定了全国年限产10万吨的生产计划。2011年4月,发改委颁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不仅将维生素C列入限制类项目的首位,同时又将VC生产的重要中间体古龙酸列为限制类项目;几乎同时,SFDA颁发《关于加强维生素C原料药生产许可管理的通知》,规定不得向违规项目形成的维生素C原料药产能申请颁发《药品生产许可证》。

    从维生素C生产计划的管理思路看,首先为目前所有VC生产企业设定一个合规的界限,《通知》已经明确这个期限就是2005年,之后再批准生产VC的企业都不属于合规范围,并依此认定了一批合规的生产企业。然后,工信部将会根据自身了解的一些情况来限定行业产量。也就是说,2005年之前批的合规企业将依据限产的指标来制定各自的VC年度生产计划量。

    不过,如此密集的政策出台,依然对低位徘徊的VC价格未能产生明显提振作用。有业内人士指出,维生素C生产计划存在一个致命弱点,即其不具强制力,只是指导性文件,这是只见药方不见效的主要原因。更令人揪心的是,近两三年来,VC生产企业疯狂扩产和新建项目相继投产。据测算,今年全国实际产能到年底可能达到30万吨。这将使得核准生产计划与实际产能相距甚远。

    此外,业内备受瞩目的《维生素C行业准入条件》也迟迟不见庐山真面目。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行业准入这个政策牵涉到各方面利益关系,其实行业准入已经提了很长时间,但采取配额的方式推行起来很难实施。具体说来,是根据市场需求情况确定总额,再给几大VC巨头分配。各个巨头在不同的省区,各地利益分配很难处理,这也是迟迟没有推行的原因。"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西药部主任谈圣采呼吁:"维生素C的问题带有普遍性,在医药行业这样的品种还有不少,希望企业不再存侥幸心理,在制定企业战略时将目光放长远一些。"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