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资料 » 正文

CPI创三年新高 出口增速四连降

  作者: 来源: 日期:2011-07-11  
     控通胀与保增长考验调控智慧,保障房、水利建设和刺激消费将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面临通胀压力加大和经济增速放缓的双重挑战,而这一问题在6月份显得更加突出:数据显示,6月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6.4%,创三年以来新高;同期,出口增速却连降四个月,进口增速也创下20个月新低。此前发布的PMI降至荣枯线附近。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6.4%,创三年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下半年物价涨幅高位回落已成趋势,但回落步伐较慢。这说明管理通胀预期仍是近期工作重点。

    另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开始显现。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出口规模虽然创历史纪录,但增速则在市场预期内出现连续4个月回落;进口同比增长19.3%,与上月相比下滑了约9个百分点,且创下近20个月新低。并且,市场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外贸也不乐观。出口的连续下滑造成了净出口的大幅减少,而进口回落也预示着内需不振,这让拉动经济“三驾马车”显得疲软,对经济下滑的担忧日益成为现实。

    短时间内,稳增长和控通胀似乎成了一对无法两全的矛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微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转型正处于关键时期,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相互消长,导致通胀与抑制经济增长的因素相互转化,这对宏观经济政策的恰当把控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市场人士注意到,在坚持把稳定物价作为当前宏观调控首要任务的同时,一系列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一些新的增长点开始出现:年内1000万套保障房计划,在允许地方发债融资的护航下,急速落实。刚刚结束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再次明确年初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未来10年水利建设的发展规划,高达4万亿元的水利投资无疑也将成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项有力支撑。已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内贸易发展规划》有望年内出台,新政将刺激消费。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